◎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參加這次的考試,其實之前有參加過前幾年的國營,本身不是電力組的,但是也試著自修過電力系統和電機機械,前幾年也都落榜,因為都是兼職考,自己之前在科技業任職,回到家就很想睡覺,看書時間也不長,故落榜乃意料中事。前年由於工作的瓶頸,在加上厭倦此種加班常態的生活模式,於去年毅然離職,全職準備考試。有之前幾年的基礎,許多該念的東西也不陌生,故本年度的成功,此乃建立於之前落榜的基礎之上。唯獨專業二的專業科目,自己有修過,但並非擅長,之前修課也並非用心,雖然沒有被當過,但其基礎是非常不穩固,有一部分原因是技職出身,線性代數二技才學,電力系統是二專教的在數學不夠力的問題下,學的當然也不是很好。所以在念專業科目之前,基本的基礎要夠。剩下的,就是毅力和恆心。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先自介一下本身背景,本身私立技院電機系畢業,北部國立科大通訊所畢業,研所考的類組是計算機/晶片設計這組,在本次考試中,擅長科目只有專一還可以自修,專二就得求助補習班。但是專二有自己從頭到尾念過一次,因此這二科分別跟二家補習班買,我跟貴公司買的是電力系統。

 

1.電子學

這科因為考研所有K過,所以駕輕就熟。比較要注意的是,研所比較重視的頻率響應、回授…等等,考國營比重要放低,研所考題都是一個回授從頭解到尾,但國營考試就無法

 

2.電力系統

2.1以前唸書是用saadat,但是我看非常不對我的胃口,另外一本glover比較和我的胃口,這科數學矩陣要很熟,前面會講弦波的東西,三角公式麻煩熟記。李元編排方式比較區近glover,這門很重要的就是故障電流分析,熟了你就可以很佩服怎可以想出這種工具來解問題。

2.2 電力系統/李元,老師題目整理的很詳細,上課也很清楚的講述原理和解題技巧,講義編排非常讓人能快速理解章節的重點,所選的例題都獨具代表性,練習的習題份量有夠多,真的好好熟練這科保證沒有問題。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專一電子學 電路學,沒啥重點,全讀就對了,重點要解題快速,因為國營時間比較緊,速度依定要練好。電子學不需要讀太難的東西,不是考研究所,所以基本的東西會大概分數就不低了。

專二比較麻煩,我都是靠函授來念的。因為國營的題目都是類似研究所的,平常題目多練習很重要。有些題目解題步驟很繁雜,要全部算完再對答案,不然考試時會感覺一直卡卡的。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這我比較少用,也沒啥讀書會,身邊也沒人考我這組,網路上可以搜尋電力系統、電機機械的上課用書,也可找到電力系統號稱的書籍,但是有些電力系統的書籍題目太舊,有些題目還是連我都沒出生時出的,建議買書籍時要慎選最近幾年的題目來練習,別練習太舊的題目。至於專一的用書,建議去書店找找比較合適自己的書來唸,可以在網路上找書名,在去書店翻翻看。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這我比較沒啥在排,我大概考前三個月會把不熟的部分全部看完,考前二個月複習,考前一個月就一直做題目,修正自己的讀書方向。因為如果排時程,不一定會做到,這樣會打亂我的心情,另外,有時硬讀不一定讀的下,所以我會出去走走。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我算很混的人,上午就睡到9點多10點,開始看書,看到下午一點吃飯,吃完再繼續看看書,煩了就上上網,上完網看書,晚餐也是一樣,大約持續到晚上12-1點就跑去睡覺,每天都是這樣過。我也討厭去圖書館,因為真的太悶了,所以我有時後心血來潮會跑出去晃晃。所以要說計畫的話,就是趕快念完所有科目!!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其實要考這試,挑戰一定比我繼續做科技業工程師來的大,因為這是一個完全不熟的領域,但是科技業的高工時,也讓我有所卻步。繁忙的科技業也很難讓你回家之後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基本上腦袋都快空了,所以才有想過考國營的念頭。這段期間,承蒙許多前同事的關心,讓我不敢放鬆自己的腳步,主管也跟我說如果不適應,也歡迎我再回去。內心也很感謝前公司的同事相挺。也有必須考上的壓力。家人也對我在生活上的照顧。經濟上,科技業也存一些錢,燒個一年沒有問題。總之,感謝大家的幫忙,才有今日的成績。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如果打算全職考,經濟上要能獨立,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對自己的事業要能完全負起責任。如果是兼職考,那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上班固然很累,回到家來是要稍為看一點書,如果有家庭負擔,壓力會更大。但是,如果你期望之後生活會比現在更好,那這一點壓力、犧牲,則是你必須要承受的。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專一電子電路學的話,覺得難度都還好,畢竟是選擇題,唯一麻煩的地方就是有些計算很複雜,所以熟練度很重要,電子學重點可以擺在前面,海量的計算等於沒有,大至上就觀念基本計算,還有後面的濾波器、震盪器也不可以放掉,考的也不少,基本題型一定要拿到分,雖然分數可能只有一分,但是要穩穩拿道,至於二分的題目,盡量拿分,如果有真的不會,或是計算量太大的題目,建議放棄,先做別題。這科切計別亂猜,有倒扣的。

專二就比較麻煩,計算量基本不會小,而且複數運算很繁雜,加上矩陣如果很大,那簡直是折磨,這也沒辦法,只能去適應。平日沒事就多算,基本原理要會,考試還是有些變化題,但是不多,這是贏別人最好的時機。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筆試考題網路上或是官網抓一堆,這部分不贅述。面試時比較少問專業科目,基本上都是一些個人特質部分。

1.自我介紹

2.前公司狀況

3.報考理由

4.工安重要性

5.可以輪班嗎?

6.派到偏遠地區怎辦

7.最佩服企業家

8.如果要加班,當天是家人重要日子,如何選擇?

9.工作和家庭如何平衡

大至上這一些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就是縮短學習曲線,快速把課程聽完、迅速複習。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有各式各樣的課程可以買來聽,不必整個買,買不熟的科目即可。

其他優質講座:

【2016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6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5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