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因為離開學校太久了, 所以先將所有考科的課本重新閱讀過, 也因為太久沒碰書本, 許多考科的內容都已有相當大的改版, 所以我原先規劃, 先到補習班上課, 再依據命題大綱和上課內容了解目前的出題方向及考試題型, 並藉由多次的考試當模擬考, 增加一些考場經驗並了解閱卷老師的喜好或要求.

原來目標是訂在103年的高考, 所以在還沒有把課上完, 還沒有把書唸完前, 先參加了地特的四等考試. 因這時我的學習目標僅只有對各種題目有能力回答, 並不求答到最好, 之後的複習工作, 才會對各題期望能答到完整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由於我是本科系出身, 各項考科在學生時代時, 都是必修科目, 所以我首先以回復我先前在學生時代的記憶為主; 由於四等考試, 約有一半的分數為選擇題, 所以各科的準備先以有印象為主, 不求能答出完整的答案. 我所做的, 只有在上課時專心聽講, 而且因為我有一些實務上的經驗, 所以很容易將課堂上老師所說的理論, 聯想到實際上的應用, 對於記下各種理論有相當大的幫肋.

此外, 為避免考題上的遺漏, 在市面上找參考書時, 並不找所課聖經版的課本, 而是找其它補教老師出的精選集, 且選擇比較小本的, 我的認知點是, 把精簡版唸完比唸不完完整版好。

最後考前, 至少”看完”而不是做完這2,3年的該項考試考題. 首先, 基本上你應該在上課的例題或其它地方, 已經看過這些題目, 也解答過了, 再者, 這些題出應該不太會再出. 這個目的, 也只是檢視這項考試的難易度, 另外可以猜測今年的考題(即這2,3年這項考試沒出過的, 但在別的考試卻常出現)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因先前工作, 都與程式設計與網路有關, 所以凡與程式或網路相關的考科, 所花的比重就少一些, 而須要較多記憶與背誦的考科比重就比較多一些. 另外, 專業科目花的時間, 相當較多.

所以, 在地特考前, 我把時間花的比例上, 資訊管理最多, 其次為資料庫, 而後才是網路和程式設計, 最後才是憲法和法學緒論. 另外, 由於本身認知點的關係, 我將資訊安全當成是另一個專業科目在準備。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WiKi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工具, 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 很多自己沒有聽過的專有名詞, 至少可以在這個地方先得到基本認知, 至少在答題時不會沒有方向. 另外, 有些老師也提供了連絡的方式, 有問題時, 亦也連絡該科的老師, 獲得解決.

對於程式設計這一科, 我是直接寫程式看結果的, 用眼睛追蹤, 個人認為不是好方法。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在102年地特考試之前, 基本上, 還沒有任何一科是在百官或TKB上完課的. 最快的法學緒論, 也是在地特考完之後的那一週才上完, 而當時資料庫上到約一半, 網路約三分之二, TKB的資訊管理也約是上到一半, 程式設計也才開課不久。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原則上, 每天約7~10小時唸書, 另外, 除唸書外, 做一些休閒放鬆也很重要, 如每周一次到戶外運動, 或看場電影。

為了節省時間, 我到TKB上課時, 都是直接預約連續的2個時段, 共400分鐘

另外, 一天只唸一科, 一方面時間連續, 唸的分量才夠多, 另一方面, 思慮都在同一考科上, 比較容易專注。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我參加百官之前, 我先參加了101, 及102年的高普考, 因為個人時間因素, 當時無法參加補習班. 於102年考試結束後, 才參加百官網。

於是我的目標便放在103年的高考, 所以原計劃先將所有考科課程上完, 再開使複習, 而在此之前, 就參加各項類似考試, 以增加臨場經驗及檢視目前所唸的部分能回答多少實際上的考題。幸運地在僅約半年的時間內, 就考上了地特四等。但我仍繼續準備103的高考, 並提高目標到高考二級。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先問自己, 為何要參加國家考試, 有人是畢業的第一份工作, 有人是其它工作做了不順, 有人是有其它原因, 那你呢? 如果考上了, 當初你參加的原因, 就解決了嗎?

其次是選擇考科, 很多人有迷思, 要考本科系, 試著繳1100報名費(好像要漲了), 去考一次試試, 是你都有看過, 但寫太不出來或是這是什麼題目, 我怎麼完全寫不出來? 如果是後者, 那麼參加那一科對你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選擇一個你覺得有唸了會有感覺, 有興趣的考科吧, 然後再看一下該科的考試人數, 錄取率, 你就可以知道, 你要有多努力了

如果這家店, 只賣排骨飯, 你進去了, 就不會有任何懷疑, 就是吃排骨飯. 如果這家店賣排骨飯, 雞腿飯, 牛肉麵, 水餃, 那有些人就會在櫃枱前待很久. 或許前一個人已經吃完了排骨飯, 你還在想你要吃什麼. 如同找工作一樣, 數家公司錄取你, 你會猶豫, 但如果只有一家錄取你, 你就不用想了. 如果決定考試, 就是去考就對了, 不要想再去寄履歷表, 也別再看104或LinkIn.

最後, 別放棄共同科目, 你可能就只差這幾分.。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這個問題, 應該問授課老師吧? 考生沒有權利談論難易度, 只能把題目解出來. 考生也不能評論偏重單元或方向, 它們都在出題大綱中。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我是考生, 不是出題教授, 另外, 我參加的考試不必口試。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時間自行安排, 地點也是交通方便, 適合時間較不固定的人, 另外不必配合老師的開課時間, 可以提早把自己想完成的進度完成。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