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7年外交特考三等領事人員 英文組  上榜張同學!

外交特考

 狂賀 "探花 "張同學考取外交特考-領事人員(三等)

心路歷程
由於是本科生,且研究所在國外就讀,所以準備起來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挫折。但由於本身是在服替代役期間準備考試,時間地點都有非常大的限制下,期間還是在許多過程中面臨緊張,尤其是在面對同儕都開始工作,而自己還是得跟家人討錢時,覺得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辛苦,好像前途茫茫對一切都沒有把握,但這些都是正常的,每個國考的人都會不定期胃痛、失眠,壓力過大,對未來失去希望。 

因此我認為: 
第一,決心非常重要。準備考試時我就下定決心,這種生活我不要再過第二次,所以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一次就會考過; 
第二,訂好讀書計畫。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若訂定好自己的讀書計畫,便不會像無頭蒼蠅亂念,或是受他人影響,因為你自己最知道你在自己的進度上努力; 
最後,組讀書會。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一試沒有組讀書會的必要,但我反而覺得一試的路上壓力最為龐大,有好朋友一起分享國關時事、解析答題技巧、詢問不懂之處,更重要的是共享心靈上的酸甜苦辣,有助於大大的紓解壓力,並可結得一輩子的好夥伴。
 

考試準備要領

0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1) 作文: 
大家都是升學考試上來的,所以對於八股作文應該都有一定的熟悉度; 
我準備考試所聽到/得到的心得是:A.寫越多越好,考官第一眼看字數;B. 帶入個人經驗的作文往往比空泛的論述還高分; 
(2) 公文: 
沒什麼,就是背青草茶的格式,大家分數都差不多,不會太高; 
(3) 測驗: 
選擇題的部分,我個人是認為不用特別練,將時間花在投資率更高的地方。 

02.綜合法政知識 
(1) 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大陸研究: 
這兩科背科我滿晚準備,憲法簡單看過百官的講義,具備稍稍的基礎,陸研完全沒念,但重點是要狂做考古題!把錯的都寫下來,硬記死記地記起來; 
(2)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認真看過百官的講義(美英法德)之後,其實就綽綽有餘了(當然看的時候就要自己選重點念,畢竟考的就是那些); 
此外,由於每年還是可能新增當年度的國際現勢,需要定時收看國際新聞。 
這科雖然只佔10%,但是是最好拿分的10%,千萬不能隨便放棄! 

03.國際傳播 
上課、念《國際傳播:全球視野與地方策略》、整理自己的筆記。 

04.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 
(1) 國際關係: 
- 閱讀張亞中老師的《國際關係總論》,必讀的現實主義、新自由主義、社會建構主義、後實證主義、外交決策模型等等; 
- 每天都要看國際新聞(重要)、劉必榮國際新聞分析、外交部網站,看國際新聞在考試時可以帶入時事,然後去整理各類的議題(今年:中美貿易戰、印太戰略etc),題目一出來就是你的了。 
(2) 近代外交史: 
分開念中國外交史和西洋外交史,雖然西外都考得比較多,但兩個都要念。 
(書的話許多學長姐都有推薦,看個人喜好採買) 

05.外國文(英文) 
英文佔30%,絕對是取勝的關鍵,不能輕忽。由於在國外念研究所,英文方面本就沒什麼問題,但我還是有請外文系學長每週幫我改作文及翻譯,維持英文語感。 
此外,整理一些厲害且自己會用的單字,在考試前看很有用! 

06.國際經濟 
如果你跟我一樣經濟學很差,上課之餘,必須記得狂寫題目(薦:國際經濟標竿解法與滿分解答),學的跟寫的真心天壤之別,必須動手寫才能知道自己哪裡不足; 
如果真的如我時間不足又很難融會貫通,就硬記答案吧。 

07.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國際法就是將丘宏達的國公聖經從頭到尾啃三遍,配合解題技巧,這科範圍大,CP值有點低,但也是決勝關鍵。 
另外,我認為這科很大程度取決於出題老師,通常是一年台大、一年政大教授,出題方向與類型也會因學校而異,去瞭解該年度的出題學校與答題方向,對於作答有很大的助益。 

 

考試資訊

中文集體口試:中文口試請務必去百官辦的口試輔導會,在裡面你可以找到二試的讀書會成員,且成員的素質與默契也十分重要,我本身有三個讀書會且都運作良好,十分感恩。 
此外,把每個題目的擬答打下來,遇到考古題就不會慌張(我今年題目只有一題非考古題) 

英文個別口試:由於中文口試各個讀書會練下來,分數都不會差太多,英文才是決勝關鍵。 
今年的英文口試較注重考生的問答流暢度與自信,沒有特別刁鑽的問題,所以展現出自信、不要緊張,絕對是上榜關鍵。 

最後,由於一試佔60%、二試佔40%,二試的考官分數十分主觀,有些考官的分數特別低,所以在一試衝高絕對有其必要性!

立即課程諮詢 

 

感謝老師的話

國際傳播
前年考上的同學曾說,國傳的範圍過大,上課其實效益還好,但我認為國際傳播的範圍確實過大(像今年考出來的題目完全跳脫以往的題型),然而上老師的課不僅讓你可以更全方面地瞭解國際傳播的內容與流變,具備全方面的知識與價值宇宙後,再去答題,怎麼樣的題型都用同一套解法去解,便能臨危不亂。 
此外,老師也以幽默的方式教一套去瞭解傳播學的方式,受益良多。 
 

國際經濟
若是大學時期上國際經濟都在睡覺的考生(me),且對邏輯一竅不通的話,經濟學老師算是一盞明燈。由於國際經濟的底幾乎是零,因此老師從零到有將考試內容汲取最精華的部分,再用簡單的方式傳授給學生,讓我可以在短時間(三個月內)就將國經的概念抓取八成以上,對於考試助益良多。 
此外,相當建議像我時間較為有限的考生,可以選擇數位學堂,調整影片觀看速度節省時間。

選擇TKB的理由

除了歷屆學長姐口耳相傳、百官網強勢的上榜率外,我認為百官也具有許多非常多的資源,不論是同學間的人脈、師資、教室空間等等,都提供考生一個最方便的選擇,且對於非台北的考生也有許多數位學堂的分點,十分方便補課! 
 


相關資訊看這裡唷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料

立即諮詢上榜率高達9成的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