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規律唸書習慣:強迫固定時間為念書時間,其最好是效率最高的時段,若是全職考生最好是一早起就能夠立刻準備念書,久之就能養成習慣,而其餘時間通常容易受到各種雜事影響,若能夠確實把握住這段能念書的時間,則每日進度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但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天自己安排固定的時間去慢跑個人覺得是有很好的幫助。。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考試目的在於上榜,對於課程的內容務必充分了解參透,並且透過考古題來推敲延伸出相關資料,先用TKB將所要上的科目快速上過一遍,接著把這些科目全部念過一遍,之後就可以開始寫考古題,不熟的地方再回去看講義,但忌諱對不相關細節窮追猛打,浪費寶貴學習時間,以致錯過精華學習時間,造成學習時數雖長,但應考能力卻極低落。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英文有均標門檻,假如英文不好,每天要花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準備專業科目則依照加權比重分配時間,程設這科個人認為也要把資料結構弄熟。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從我7月退伍後,其實我有休息快兩個禮拜才下定決心開始準備,以下是我的準備規劃:

8-9月半:將計概、網路、程設、MIS全部補完

9月半-10月半:將全部科目整個念過一遍

10月半–考試前:做歷屆考古題、背英文單字不斷的複習好幾輪,最後應該有讀了四輪以上,其實後來會發現複習的 速度會越來越快。一開始可能要20天,再來只要14天,念到後來甚至只要7天就可以念完一輪。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的讀書計畫大概是342(早上九點~十二點)(中午兩點~六點)(晚上八點~十點)因為個人不喜歡很多人的環境,所以都是在家裡念,時間分配關鍵在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精華讀書時段,那時候精神會很好,這時候就要把握,要盡快了解自己的讀書習性跟精華時段。最重要的,保持自己對於讀書的動力是很重要的,覺得悶的時候不要太勉強自己,適當的運動放鬆一下自己是非常好的,說實在的我念到後期的時候也時常會覺得很煩,所以我都會在晚餐後去附近的操場跑步,不僅心情會放鬆很多比較靜的下心來念書,那時候也幻想說假如考上了還可以保持身材兩全其美豈不完美。不過沒想到真的考上這就是後事了。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說實在我當初準備考試的時候心情多少是會惶恐的,退伍後對於找工作與考公職的抉擇,爸媽說尊重我的決定,之後下定決心當個全職考生。很多同學都說既然都讀到不錯的國立大學了為何還要去報考公職,我想,人各有志,我認為我的個性並不適合在研發業打滾,在國營事業的工作型態說不定會是適合我的,不過在準備的過程中,因為當全職考生沒有收入,也有著對不起爸媽的愧疚感,深怕自己之後會不會前功盡棄而浪費了白白的時間與金錢,這卻也成為了我逼自己前進的一個動力,但是我並不贊同這個動力,反之我想要說的是,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既然你已下定決心要考公職,不仿可以設一個停損點,而在準備考試期間,就不要想太多,全力以赴並持之以恆,相信成功必定離你不遠。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其實做筆記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

建構筆記的過程,可以建立自己對於這個科目的架構理解與邏輯脈絡。並可形成較長期的記憶,就像自己編寫一本書一樣,記憶可較長久到後期的時候,其實都在比誰忘的少,而不是比誰看的多。還有補習班只是輔助,重點還是在自己有沒有好好念書。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國營考試的科目相對於高普考其實難度不高,不用讀到很深入,只要準備到足夠的程度即可,像計概跟網路就我所補的劉逸的課程只要熟讀就已經很夠用,其他只要多做考古題就好。在程式設計的考科上面有一定機率會出資料結構裡的東西,比較不會像高普考會單獨出一個自己設計的程式。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口試: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口試時大部分是問假如你來公司工作的一些假設問題還有問你對於公司的看法跟有沒有注意公司網頁的新資訊….etc,只要表現出誠懇且順著委員的話;並且適時的讚美公司。態度決定一切,只要表現積極且從容不迫,通常委員都會給不錯的口試分數。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因為我並非本科系是資訊,所以要考的科目幾乎都是我很久或是根本沒有接觸過的,加上退伍後不到3個月就要考國營事業考試,因此TKB對我來說無非是短期衝刺的最大助手,讓我不用像無頭蒼蠅般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準備起,且能在最短時間內建立起基本的知識,剩下的就是複習跟做歷屆考古題。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在當兵之前考研究所的時候就以經補過TKB的課程,所以很了解TKB的學習方式與環境,對於我這種不喜歡被補習時間拘束的人來說,TKB可以照我自己的進度調整學習的節奏,且每天逼自己去現場補習我認為也比函授有效果的多,且環境乾淨整潔真的是還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