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上榜心得】土木技師 余O寬_各科目準備方法

►我推薦TKB的原因:

TKB讓我在短時間內補取可以應考的知識,使我很快有了上榜的能力,且它的補帶制度,不像其他補習班補帶的方式很自由,這種自由會讓人有種隨便的態度,對我個人來說反而會讓我產生惰性,但TKB卻不一樣,他們的補帶制度會讓我覺得這一分一秒都是錢都是珍貴的,會更加認真!

2019年國家技師專業諮詢講座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注重結構分析、設計考科!

1. 結構學簡單分為力法與位法,力法依靠江老師所教的彎矩面積法解一度靜不定很受用,很非常迅速且簡單的

 求出變位與贅力。位法江老師所教得很是受用,僅要把老師上課講義習題算算就能應付大部分的考試。

2. 材力本身我在大學期間學的不錯,張老師的課程相較其他老師短,可讓我在短時間將材力提升至可以考試的程

 度。

3. 鋼筋混凝土與鋼結構,在大學期間根本就沒學好,好在有林老師的教導,讓我把以前的不足學齊,上課時以解

 題SOP的方式依序教導我如何在這兩科拿取高分,因為大部分國家考試這兩科考題出得都滿制式的。


土木技師事實上大概50上下就可以上了,僅要把握自己興趣的科目,穩穩的拿取高分離上榜就近了。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1. 鋼結構我還有買許弘的書,裡面有最新規範與跟林老師相近的解題方式,準備起來比較好上手。

2. 鋼筋混凝土學我購買歐陽「鋼筋混凝土學了沒?」裡面有較深、難的題型與詳解,適合上完林老師的課後,由題

 目了解自己的觀念與增加題型的熟練度。

3. 測量我參考林宏霖老師上課筆記與講義,可對照學堂老師與林老師授課內容,各章節可挑選自己適合理解與背

 誦的內容。(因為每位老師對測量學的解釋與敘述不同,如GPS、誤差傳播…等)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1. 結構學重點在於位法,每年一定會出一題位法題目,如傾角變位法、彎矩分配法、結構矩陣…等,至少25~50分

 不等。剩下力法我認為江老師教得很好,僅要把講義算熟力法大致上就OK了。

2. 鋼筋混凝土,梁、柱每年一定會出,熟算這兩種題型的題目,如柱考的形式有三種:題目得知中性軸、軸壓力

 偏心距,題目一出也要了解計算的難易度,了解題目解題先後順序,故要多多練習。

3. 測量學應把握基本經緯儀、水準儀操作原理與誤差的產生、光學測量的道理、GPS的基本概念、基本名詞(如大

 地基準面、誤差傳播定裡…等)、還有一些測量現地應注意的事項這幾年也是很容易出現在考題中。

4. 營管請一定要把握計算題,僅要出現計算題有一半以上的人應該都寫得出來,且以營管這科被科來說,計算題

 算是比較好準備的,所以請一定要準備營管的計算題(如計算工期、成本計算、最可能工期之計算..等)。

5.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以老師上課的基本題為主,如壓密沉陷、排水試驗、滲透試驗、基本土壤性質、樁載重分

 析、淺基礎分析…等等。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本身還在讀書,故都是在研究之餘跑學校圖書館,慶幸的是學校剛好有24小時的圖書館,可以讓我這有時時間零碎的考生可以看書到很晚。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準備考試時間約半年,本身又是結構組的學生,故結構材力在研究所考試以狠準備過了暫且不談。

我在暑假時快速聽完鋼筋混凝土與鋼結構,聽完後接著聽CP值最高的測量學約1個月的時間。剩下的因為沒甚麼時間看,故僅陸陸續續看帶與自己複習。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平日】:早上先進研究室做自己的研究,再用零碎的時間算結構、材力、鋼筋混凝土、鋼結構等題目。晚上以背誦的科目為主,如營管、測量、施工..等科目。

【假日】:跑圖書館,以背誦科目為主。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土木系有別於其他科目,國家考試可以決定以後這個土木人往後的成就,我們考取了前幾名學校碩士的新水與有張執照薪水相差很多,且未來的發展性也不同,這就是我考試的動機。

準備考試是很孤獨很痛苦的,一個人進出圖書館且一個人晚上暗暗的回家。如果可以請找些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讀書這樣讀起書來可以更有動力。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重複一次,土木技師大約50分上下,考生僅抓住幾科自己擅長科目去截長補短,讓平均可以達50分即可,故如果你本身是研究所結構組的同學比較吃香,剩下的就是一去挑選幾科;準備單科分數高的科目做準備(如測量、營管)。

►考試內容: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近幾年結構、材力考題趨向於簡單,故僅要把基本題目讀熟就有希望得高分。

鋼結構因為台灣才剛起步狀態,故在考題方面處比較基本的題型,考生應好好備這科,個人覺得這科是滿好準備的。

鋼筋混凝土學考試除了每年基本的梁、柱題型剩下的很難揣測,如要將這科拿高分可能還需將一些較偏的題型練練(如雙向版、搭接、截斷..等)

考取證照,職場加薪升遷更順暢

其他優質講座:

【2019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9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9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外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