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當兵一年後重拾專業科目花費了我許多時間,對於各科的考試題型與重點難以確切掌握住方向,在距離考試時間所剩無幾的情況下,我選擇了TKB數位學堂的師資與課程。在數位學堂上課時間彈性自由,能自我掌握進度,方便配合自己讀書計畫,而題庫班對於考古題重點方向也作了詳細的整理與解析,同時老師也分享許多考試經驗與答題技巧,並給予考生許多鼓勵與信心。真的強烈建議購買參考書比較實用,

如有需要精讀再建議購買其他教科書。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環工類組的考題並沒有絕對的表達解答,只有屬於自己的最佳解答,平時作好筆記內容,多瀏覽環保署相關資訊內容,作答適時可以法規加以補充,並實際練習考古題,熟悉考試題型與計算過程。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英文

在凱西老師課程中提供了文法詳細的整理與說明,能讓我清楚掌握住題型及拿分的重點,同時每日加強單字及片語量,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接觸到英文,雖然英文在國考為共同科目,但在國營事業考試中卻是很重要的錄取標準。

流體力學

對於環工常見的考試題型一定要把握住,例如靜力學、連續方程式、能量方程式等等,基本分數要確實拿下,可多練習近年來的考古題,不能光用看的,而是要自己實際計算,可以讓自己更熟悉每個計算過程及觀念。

水處理工程

給水污水工程有時會出現較為實務面的問題及改善方法,因此需要能將許多觀念合在一起作答,可以先抓住問題重點並從旁多加補充,此外法規、名字解釋跟計算題也是常見的考題,除了收集考古題型,也可以利用甲水課程的資源作補充。

廢棄物處理

廢棄物處理相關法規非常繁複,同時也是名詞解釋的考點,多作筆記以條列式或圖表整理成屬於自己的筆記,可以方便考前快速理解及記憶,同時何明老師課程裡,也會針對常見的考古題型作詳細的整理與說明,能我快速掌握住要點。

空氣污染與噪音

空氣污染防制這一科在坊間出版書籍較少,所幸何明老師的講義裡,將各個重點法規、污染防制技術及防制策略作了整理,計算方面熟記基本公式,並練習考古題,便能掌握基本分數。噪音雖然佔的比例較少,把握基本計算題型以及相關法規標準,並配合老師上課的重點方向,便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環保局網路上不時有最新訊息及法規,每日瀏覽固定進度可以加深印象,可以運用在解答的延伸上,而歷屆考古題以及空水廢專責人員考試題庫均是可以練習輔助的題型。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剛開始準備考試,我主要跟著課程進度走,由於我只有報題庫班,因此先了3~4星期將課程聽完,上課科目我以一科聽完再聽下一科的方式進行,首先先從環境規劃與管理開始上,然後依序為水處理、廢棄物、空污噪音、流體力學,上課時讓自己專注在課程中,能先背起來的先背,跟著進度補充重點及筆記,晚上則是練習上一個聽完科目的考古題以及英文,一天保持讀2~3個科目。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在課程全部聽完後,接著每天將讀書時間分為早中晚及睡前作分配,早上頭腦比較清醒以需要背誦的科目為主,下午時間比較長以需要繁複計算的科目為主,晚上則是練習考古題並搜集答案資料,睡前撥出固定時間看看英文單字,每天要求自己要比昨天多吸收一點,善用網路資源及筆記,特別對於環境類組考題有時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可以多蒐集資料並加以匯整成屬於自己的答案,計算題型一定要親自演算過才能加深印象,並且才能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法規各科目範圍幅員廣大,每天都接觸一點加深印象,並作成圖表或表列式筆記能更便於記憶,每日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走,配合規律的運動及休息,讓自己在考試前保持最佳的狀態。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102年七月退伍之後,我開始了投履歷找工作的時期,原本計畫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但在經歷過一連串的面試結果與現實考量下,讓我了解到現實中想要同時兼顧工作與考試之間的困難度,而面對時間與現實壓力,讓我下定決心給自己一次機會,全職半年全心力拼102年底的國營事業與地方特考,而家人對於我選擇考試也給予了我很大鼓勵與支持,這也讓我更有了壯士斷腕的堅毅決心。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全職考生的壓力很大,但負面的壓力並不會讓我得到高分或是得到超群的記憶力,唯有將壓力化為正面,給予自己讀書動力與競爭力才能多一點成功的機會,在這段期間,我很感謝數位學堂提供的資源及師資,讓我在短時間內掌握考試重點及方向,同時也感謝身邊家人及朋友的陪伴與支持,讓我能在準備期間心無旁鶩的全力衝刺,並在我低潮時給予我鼓勵及信心,最後也預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題名,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常見的名詞解釋與基本計算題型要把握住,可多利用法規找到答案,申論題掌握住問題重點及答題技術,多對答案加以補充解說,相信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歷屆考古題可從考選部下載,口試可以利用數位學堂的課程與網路上考生的考取

心得作參考依據。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數位學堂讓我在短時間內掌握住考試重點與出題方向,有些自讀無法理解及缺少的部分也都在老師課程中得到答案,同時考前提供模擬考試,讓我在考試前增加考試經驗,能了解自己較弱的部分並再多作複習。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數位學堂上課時間自由彈性,可配合讀書進度作調整,上課環境安靜乾淨,不時提供考試訊息,電腦設備發生問題,學堂工作人員會迅速給予改善,避免學生上課時間被耽誤,服務非常優質且親切。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