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考取『外交領事人員-法語組』 

榜首心得分享

 2015交特考專區 

   由於家境清寒,退伍後必須負擔家計和生活費,無法承擔全職準備考試而無收入的機會成本,於是我便決定一邊工作,一邊參與補習班補習。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抱著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心情準備,必須得在最短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學習。

  準備外特考試的時間很漫長,也充滿了不確定性,自己一定要克服沮喪和想放棄的負面情緒。三月時我自己準備了一本外交特考追分日記,貼上外交部的部徽並寫下「外交特考法語組榜首 李O齊」,裏頭除了記錄讀書進度,也寫下自己的心情點滴。此外我每天也會自己在外交部或是國際事務學院的合照照片。

     2015交最新資訊 


 

 自修方式

 1. 補習班的課本為主讀書計畫主要按照補習班的課程規劃為主。基本上百官上課教材已經彙整了所有重點,上課必須全神貫注,並且自己做摘要整理並在課後立即複習筆記,使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2. 考古題練習除了唸課本之外,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吸收所學知識,也能刺激自己思考。建議各科至少寫完近五年的考題,以外特考題為主,研究所為輔,寫完之後和同學討論,或是給老師改。如果沒辦法寫完,至少一定也要寫出含大標題、副標題和概述的大綱。

 3. 每天讀報關切國內外時事我主要看聯合報的國際新聞,並且從社論版當中學習論述技巧。時事新聞的累積不可能一蹴可幾,必須每天持續關切。我通常會將重要新聞剪下,貼在筆記本,一個月回顧一次,並且畫線,自己做大綱摘要以及評論。

  2015交特考免費講座


  各科準備方式與重點分配比重

 1. 外國語占了40%,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這個科目需要每天接觸,才能維持一定水平。我的作法是以寫考古題為主,讓自己熟悉翻譯的手感,並且拿給法文系的學長幫忙修正。

 2. 國際經濟學花最多時間念,但不一定能拿高分。我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國際金融然後讀國際貿易。國際金融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建議趁先修班時間多請教老師。國際貿易部分較容易,可以參考國際貿易概論。

 3. 外交史看熟張儀老師的兩本書就能拿到基本分數了,重要的年代必須熟記,外交史重視破題、架構。建議非政治系學生可以從外交史開始唸起,投資報酬率高,是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

 4.國際關係國際公法國際關係可以靠理論,加上自己平常對國際現勢的瞭解而言之有物,但國際公法卻是得要扎實地唸完。我建議先參考小法典,搭配考題一起練習,遇到不熟的概念再翻閱丘宏達老師的國際公法。

 5.憲法和比較政治憲法釋字條號我會用諧音去背誦,將法條寫在單字卡上,可以隨身記憶。比較政治

 6.國文:熟讀百官給的公文講義,平時多看報章雜誌累積名言佳句,考前一個月每周寫兩回公文、國文訓練手感。公文格式必須背熟,因為從今年開始已經無法攜帶洞洞尺進考場。

 時間分配

1.    按照考試日程訂定讀書計畫

  第一天考國文、外交史、國公國關,第二天考外國語、國經、比政憲法。從五月開始,每天就是這樣的順序交替念,每天都可以完整讀完三科專業科目,到考前一天就是念第一天的考科。這樣規劃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的身體適應考試時間的作息。

2.    看外國語新聞開始一整天

  看/聽外語電視新聞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注能力,因為必須要花心思才能聽懂內容。此外,我也會做筆記,將實用的單字和片語記錄在筆記本中,並用兩三行文字做新聞摘要。而閱讀報章雜誌則是訓練語法以及累積單字量。聽讀寫三方面不可偏廢,而這樣的晨間練習幫助我外國語不需要再另外花自習時間來唸。

3.    通勤時間聽MP3複習上課內容

  我準備錄音筆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起來,在搭車、騎腳踏車的時候可以閉目養神,用聽的也能學習並且思考。

  2015交特考免費講座

 動力來源

 1.規律運動:運動是最理想的紓壓方式。平常我念書一段時間都會起來走動,伸展筋骨或是做伏地挺身。游泳、跑步至少一個星期一次。

 2. 定期參加聚會接觸人群: 我是基督徒,所以只要周末沒有補習,就會參加教會聚會,每次都有牧師和會友聽我分享心情,並且替我禱告,在煩悶的念書生活中的一絲甘霖。此外我也會參與各類法語以及語言交換活動,讓自己可以稍稍遠離外特壓力,又可以練習外語。自己的意志力固然重要,若碰到問題也不應該尋求他人協助。

  感謝所有百官的老師,各科老師都非常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將大學的專業科目濃縮教授,但是卻不影響上課品質,才讓我有辦法在半年之內完全上完政治系四年的重要課程。

l   吳杰老師上課方式幽默活潑,總是鼓勵同學一年就考上,而且還會分享一些勵志的故事,使我即使生活困頓,也能看到一線希望。

l   張儀老師則是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講外交史和國關,幫助我們記憶。

l   熊武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解決學生問題,即使晚上大家都問到很晚。

l   張元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國經,使我喜歡上經濟學;而且還會邀請考上的學長姊分享心得。

l   衛斌老師則是在短短幾個星期將幾年來的國際現勢整理給大家,還花時間協助同學批改考古題,並且一一講解。而且老師還花時間陪我們練習二試讀書會,考前兩天我們還進行了全真模擬面試,這幫助我消除了緊張感,更有自信地參加口試。

感謝TKB百官網,讓我順利考取外交領事人員!


相關文章推薦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全國免費講座

外交特考最新面授班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