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電力工程組】

電電吃三碗公

2019地方特考/工作內容/地方特考/地方特考108/地方特考錄取率/108地方特考報名/地方特考薪水/地方特考缺額/地方特考分發/地方特考科目/地方特考最新資訊/技術類/2019公務員  

工科相關背景,需用名額為所有類組之冠

科目專業程度高,其它類組較難以跨考

考試名額多,上榜機會大

一次準備多次上榜

地方特考報名時間:108年9月10日~108年9月19日

地方特考考試時間:108年12月14日~108年12月16日

《選擇地特電力工程的好處》

​1. 不需離家背景,就能穩定拿高薪
2. 電力工程考試名額多,上榜機會高
3. 工科優勢高,出路廣想了解

 《考取薪資》                            單位:月薪 

等級

俸額

專業加給

合計

備註

地特三等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者

一、本表係以現行一般行政機關(銓敘部)為計算實例供應考人參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二、如對任用或薪資有任何疑義者,請洽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查詢。

24,440元

18,910元

43,350元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者

25,435元

20,790元

46,225元

地特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者

18,445元

17,830元

36,275元

地特五等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者

11,635元

17,710元

29,345元

《工作內容》

本職系之職務,係基於電力工程之知能,對發電、輸電、配電、容電、電動、電用、控制設備、機具與器材之修造裝備、電機運轉、電纜架設、電力系統之設計、施工規劃、安全管理、維護、測繪與檢驗、有關器材裝具之改良管理、電力生產及廠、礦之電力規劃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分發單位》

1.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能源局

2.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4.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5.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6.各縣市政府

7.各鄉鎮區公所

《一次準備多次上榜》現在就開始準備


以下列表為電類朋友們整理出來相關考試之考試類科,科目亦為大一至大三學校必/選修學科,好好把握學習機會!未將來做準備!

大一

大二

大三

考試類別

類組

學年科目/考試類科

高考

地方特考

電力工程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電子工程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半導體工程

電路學

電磁學

電子學

電信工程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電子學

電路學

電磁學

通信系統

調查局

電子科學組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電子電路學

-

  -

通信系統

國安局

電子組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

-

-

通信系統

鐵路

電力工程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電子工程

計算機概論

工程數學

電子學

電路學

電磁學

半導體工程

關務特考

電機工程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技師

電機工程

工程數學

工業配電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專利

電力工程

計算機概論

專利法規

電路學

電力電子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台電/中郵/台糖/台水

電機甲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電機機械

電機乙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路學

電磁學

儀電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路學

自動控制

通信

電子學

電路學

電磁學

通訊系統

中華電信

工務類專職四

計算機概論

電子學

電子學

通信系統

中華郵政

電機工程

電子學

電路學

電力系統

控制系統

中鋼(師級)

電機

電路學

電子電路學

電機機械

電力系統

控制系統

中鋼(員級)

電機

電工及電子學

電工機械

數位系統

台灣菸酒

電子電機

電子學

電力系統

自動控制

台北捷運

電子類

電腦概論

電子概論

想一次考取點我!


【地方特考三等-電力工程榜首-陳O華 考試經驗分享 】

讀書計畫

1.學習方式規畫及心得

先從大方向規劃,訂出預計完成科目時間表是很重要的!!我會依難易程度分配看書的時間,因為我是電子科系背景,以前沒念過電力系統、電機機械,所以在時間安排上會給的很多,例如花三個月看電力系統、花三個月看電機機械、花一個半月看電子學...等,然後到考試前兩個月要分得 更緊湊,可能一個禮拜就要完成一個科目的複習,最後甚至短至三天,用這種方式來加強自己的記憶,我想單考一科大家都是高手,都很會寫,但六科專業科目一口氣擠在三天考完,就沒那麼簡單了,考得上考不上,不是在比誰比較厲害而是在比誰忘得少。

在念書的過程中,筆記絕對是必要的!!因為這樣才可以將重點濃縮,下次回來複習的時候,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回想起以前念的觀念及解題方式;由於科目實在太多,所以再作筆記的同時要儘量減少記憶的背誦,以觀念為重,這樣下次複習才會快,遇到變化題型也不會呆在考場上,到考前一個禮拜,我把筆記又再濃縮成幾張的A4紙,方便在考試前幾分鐘回想起以前解題的感覺。

建議可以在考前幾周算考古題,因為手感真的很重要,但不是盲目的把考古題庫拿來就狂算,這樣效率不會太好,應該將該科目的考古題分章節分類,然後開始一一解題及分析,最好是練到拿到考卷看到題目,就知道該題是在考哪個章節,這樣就不會在考場想破頭,不知該如何下筆,考試不是怕你不會,而是怕你忘記。

2.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共同科目〉

國文:

作文就佔了六十分,選擇題部分只佔二十分因為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幾乎都沒看,只有考前背些名言佳句及公文格式,憑著以前念古文的感覺就去應考了。

英文:

這要靠平時有沒有念英文的習慣,並不是念了,分數就會成正比的拉高,養成念英文的習慣吧,看外語新聞、外國電影、唱英文歌、唸英文小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法學緒論&憲法:

個人很討厭背法條,所以幾乎都沒準備,考前到圖書館借了本題庫書(有附詳解),狂做題目。

〈專業科目〉

電力系統:

輸電線模型、經濟調度、次暫態穩定度、暫態穩定度、穩態穩定度、電力潮流(牛頓拉福生、高斯賽德法、快速去耦)、保護電驛都很重要。

電機機械:

本科算是重點很好抓的一科,因為不外乎考磁路、變壓器、直流機、感應機、同步機這幾個大重點,電機機械的題目通常都很長一串(看懂題目就贏一半了),要懂得抓關鍵字,然後先在一旁畫等效電路圖,能明白題目要求什麼,我想平常有多做題目的,解題應該都不成問題,其中比較有變化題型的應該是磁路及變壓器,要懂得活用不可死背。

電路學:

這科算是電類組的共同基本科目,內容不多難度偏易(跟其他科相比),一定要拿高分,重點不外乎直流網路、弦波穩態、耦合電路、諧振電路、濾波器、雙埠網路、三相電路…,不過今年考題有出迴旋積分的運算倒是讓我感到意外;如果要考電子或通訊的考生,三相電路若不熟可考慮放棄,很少考;可以參考劉承的電路學題庫班,老師會將各單元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上過課的應該都知道,老師會教你分析題目,哪種電路該用哪種方法破題。

電子學:

本科我考得不理想,我著重在應用電路上面,像是電流鏡、史密斯課本的幾個經典的回授電路、數位應用電路、CMOS最佳尺寸規劃、功率散逸等,但都沒考出來!!!!今年的地特,個人覺得偏微電子學、推導證明方面的居多。

計算機概論:

計概因為偏背誦的居多,所以我留在最後一科看,範圍太廣很難準備,也很難猜會出什麼題目,只能多準備,但還是會有幾題基本題型一定要拿下分數,像是浮點數表示法、死結、演算法、網路七層、作業系統、資料結構;就算遇到都不會的也要掰點東西,賺點筆墨分數。

工程數學:

要背的真的很多,在前面ODE解法又有好幾種題型跟不同的解法,自己要做整理分類,遇到什麼題型用什麼解法,一種題型可能會有兩種以上的解法,就專用你熟悉的解法就好了,儘量縮減背誦的壓力。我覺得這六科專業科目來說,工數最重手感,最好考前能把每種題型都小算一遍,太刁鑽的題目,直接跳過。

時間管理    

1. 年度計畫

花三個月看電力系統、花三個月看電機機械、花一個半月看電子學...等這要看個人對科目的理解、熟習程度而定。

反正到考前每個科目至少都要看過一遍(會解題的程度),上課聽老師講課,聽得懂是最重要的,課後一定要練習解題,這樣老師講的觀念才算有吸收進去。 

2. 日計畫

平時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利用晚上的時間看書,下班回家看書約2~3小時。假日看書約7~9個小時。 

我不習慣長時間都坐在位置上看書,我的方法是把要看的書先分成幾大章幾小節,以小節為單位,在非常認真地看完一個小節之後(時間不一定),會起來走動休息個10~15分鐘左右,再回到座位上接著看下一小節。 理解、熟習程度而定。

心路歷程

1.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在準備考試期間,爸媽常叫我讀書要適度不要太累,也很少會交代我辦事情,還有因為我家裡是做生意的,時常會缺人幫忙,好在有姊、弟可幫忙店裡,讓我專心唸書,好在一路上有家人的幫忙以及支持,才能讓我如願達成目標。理解、熟習程度而定。  

我大概準備了一年多的時間,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每天回家看書都很有限,所以看書最有效率的時候應該是在假日,我覺得一路走來,最難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一想到八個科目要考,就渾身提不起勁,因為科目實在太多,常常自信滿滿的看完一科後,下次回來複習的時候,並不是不會,而是忘得差不多了,這實在令人相當沮喪。時常勉勵自己:「沒關係,背了會忘,忘了我就再背。」  

當初下定決心要參加三等考試時,想說能錄取上榜就好了,但最後結果倒是意外的好,可能是考運也不錯吧;考試就像跑馬拉松,持之以恆絕對是致勝關鍵,歷經一年多的磨練,我終於完成這段漫長的旅程!! 最後,期許大家能早日完成自己的理想目標。 得差不多了,這實在令人相當沮喪。時常勉勵自己:「沒關係,背了會忘,忘了我就再背。」 

2.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選定適合的老師而不是名師,理科最重要的就是觀念,好的老師能把正確的觀念帶給學生,運用在解題上,而不是一味地追逐題型,這樣一來能減輕背誦的分量,遇到變化的題型,也能游刃有餘。 

對國家考試而言,"題型"當然還是很重要!!,建議考前能多算考古題來加強解題的手感喔,考卷一發下來,我習慣是整張稍微瀏覽一下,大概用一至兩分鐘的時間,分析一下各個題目分別在考那個章節,心裡有底了之後,就翻回第一題,開始解題。不過在考電子學的時候,剛開始我倒是慌了手腳,跟我準備的好像都不一樣,好在時間很多,重新靜下心來,嘗試用不同角度不同做法解析,原本不會解的題目居然讓我找到破題的點了,這樣就多拿二十分了;若遇到真的不會的題目,也不能放棄,能掰出一些東西來賺點筆墨成績也好,總之,別輕言放棄。

考試是長期抗戰,在過程中難免會有心情較低落的時候,適度休閒活動能讓自己身心重新上電,不要整天埋頭苦幹,日復一日,這樣很容易消磨鬥志;要懂得自我紓壓,偶而出門跑跑步、打打球、放聲嘶吼的唱歌(個人偏好),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考試資訊

今年電力系統出的題目,李元老師都有教過,重點在輸電線模型推導、暫態穩定度、電力潮流等,但保護電驛今年沒出,電機機械還是不外乎那些題型,變壓器、直流機、交流機等,沒什麼變化題,電子學偏重在推導證明及一些基本觀念,應用電路較少,電路學難易參半,今年倒是出了一題要用迴旋積分求解(繁瑣)的題目,計算機概論重點在於死結、排序、演算法、駭客攻擊、可滑動視窗,陣列的資料結構等,劉逸的題庫班都有教過喔,工程數學申論題部分重點為留數定理、特徵值、拉普拉斯轉換,選擇題大多出機率、ODE、傅立葉等。基本上考題都不難,只要勤加練習,都能有不錯的成績。

 電類夥伴們請點我

lapin42li4  歡迎加入百官LINE@詢問:@ryb8176h

 

 你可能有興趣的資訊:

英語助你一臂之力

地特偏鄉上榜不敗術

文青新選擇

其它優質講座:

成為國家藝文的推手

地勤新選擇!關務特考考情講座

外派薪資13萬,外交特考講座熱烈報名中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