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8年一般警察特考上榜考生心得分享

蔡O堯考取四等行政警察人員

107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行政警察人員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準備方式

今年的一般警察特考,合併了中華民國憲法以及法學緒論成為「法學知識」,也新增「警察法規概要」以及「犯罪學概要」兩科目。法學知識和警察法規概要老師的教學,讓我用簡單的方式去理解複雜的條文,上課的進度和課程內容也都掌握的恰到好處,基本的法條原理很容易讓學生覺得乏味而分散上課注意力,老師可以用許多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案例來解釋抽象的法理,讓整個上課內容變得生活化。老師的課程教材準備相當充分且豐富,每一年的歷屆試題都系統化、條列式整理,編排上也相當用心,在每個章節、單元內容後面都會附上各個國家考試裡出現過的歷屆試題,讓我能夠輕易分析出考題中的關鍵字以及陷阱。

在試聽課程的時候,我可以很清楚的發現自己是否能理解TKB「老師講解」的方法。課程內容,我想各家的補習班都是大同小異。每個人都會念書,念的好不好是其次;但考試技巧卻不是每個人都會。來上課,除了學習法條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從題目判斷答案學習「考試技巧」是我在試聽的時候,就能知道TKB能夠給我的東西,而正式進入TKB上課,每個考科也是如我預期的在講解內容的同時也讓我學到考試的技巧。TKB的專員全力幫我解決我準備考試期間遇到的所有技術上的困難並且努力配合、支援我在課業以外的許多需求,教材也準備的迅速。 立即預約試聽課程

因為我是一個在職生,所以我能夠念書的時間比一般全職考生少了許多,白天的工作結束,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就要直奔TKB上18:10的課程,假日就是從早上9:30的第一堂,上到晚上第四堂的21:40結束。從去年10月底開始進入TKB上課,我就持續到過年後大概4個月時間都如此。我沒有任何課程進度安排,因為我開始準備的比別人晚,我的時間也不夠多,所以我只能投入所有可以使用的時間。 

考前的三個月就是不斷的把前幾個月的課程再重新複習,然後不斷作考題,大量增加可以拿到的全部題目,
面授課程請記得一定要坐在最前面的位子,因為坐在最接近講課老師的地方,某種程度上可以警惕自己,一來不會打瞌睡、二來不會玩手機,聽不懂也會馬上問,對於專注在課堂裡面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一直以來坐的越後面上課就越容易分心。每個面授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會問問題,不要害怕答錯問題,答錯也沒關係,因為至少你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如果不回答問題只是等答案,不會有任何記憶的可能,回答問題可以加深印象。 

自習念書的地方也很重要,請不要在家裡念書,最好到圖書館。家裡會有電視、床鋪、食物等等等的誘因,很容易分心,也很容易鬆懈;在圖書館念書反而可以督促自己,當很多人同樣都在念書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進入念書的狀況,並且可以督促自己,當我停下來的時候,旁邊還有很多競爭對手在努力著,把周圍所有的人當作自己的競爭對手,只要跟好的人比較,也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概念。 

規律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的運動習慣是相當重要的,同時也要停止所有的社交活動和娛樂行為,例如:電影、KTV、手機遊戲或是網路遊戲,因為這些行為很容易消耗大量可以念書的時間,越接近考試的時間越要有危機感,要時時刻刻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巴不得一天有72小時可以念書,下定決心要排除所有誘因。 

最後還是要回歸到決心,對於考公職這件事情,我在高中畢業就有考過警察專科學校,當時對於高職生的我卻要準備高中生的課程,很是吃力;退伍後也想要再考一次警察專科學校卻遲遲沒有動力,因為我的決心太薄弱。高中畢業後13年,我還是再來考了警察,繞了一圈浪費了13年,我的決心必須比別人都大,要想想自己真的是站在懸崖邊,毫無退路的勇往直前,
有決心會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考試資訊

今年107年的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四等)更改了考試科目以及考試題型,合併了憲法和法學緒論為『法學知識』,代表著這個科目的範圍會更加廣泛,猜題會更加困難。我認為重點依舊擺在憲法上,畢竟憲法為一切法律的基本原則,而且警察職權的行使也脫離不了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法學緒論除了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其中的八個特別法規考題占比大概在5到8題,雖說不是重點卻也不能輕易放掉,我是選擇在考前最後衝刺的階段再反覆的背誦考古題,可以降低本來就已經很多須要背誦的法條和題目。 

 國文,重點著重在公文(20分)和作文(60分),公文只要格式正確,按照老師所給的方法可以輕易拿到分數;作文亦同公文的方式,只是需要大量閱讀文章,可以獲得許多能夠用在考試的詞彙和語句;選擇題(20分)以考古題為主。 

 英文,基本上考的內容不大困難,因為我是外文系畢業,這次考試我完全沒有念,我只看少許的考題恢復一些語感,但是認真來看,英文只要分數拿的不低,基本上都能補足其他課目的一些失分,但是英文須要大量的背誦單字和文法,需要很長時間的基礎,可在通勤或是一些瑣碎的時間拿出單字本來背誦,
每天背10個,一個月就多了300個單字。 

 刑法概要
以往題目為4題申論改成2申論和25選擇題,選擇題部分考的是基本內容,建議以「法學知識」課程所上到的內容和題庫即可,申論題部分就以蕭峰老師教導的寫作方法去論述,這個方法也能同時套用在其他科目的申論寫作。 

 警察法規概要,也是今年新增的考科之一,對於考警察的同學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科目,因為這個課程裡面包含許多層面的題目,大多數在法學知識的課程裡面會學到,但是會多出一些警察才會有的專業法規。老師的講義講解得很仔細,
雖然沒有歷屆試題可以參考,但是講義內的參考試題都是從其他警察考試中所擷取出來的相關考題,只要熟讀就可拿到分數。

 

 歡迎同學下方填單預約試聽警察法規課程,了解更多考試資訊喔!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