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 "榜首" 楊同學考取外交特考-領事人員(三等)

考試準備要領

各科重心以及時間的分配
(一)西班牙文
1.背景:DELEB2、巴拿馬外交獎學金、曾任教育部及文化部傳譯
2.準備方式:每天先作一篇中翻西跟一篇作文,一開始不計時,考前四個月開始計時練習。練完翻譯作文後再選擇新聞內容閱讀、作筆記。翻譯的練習一定要持之以恆才會慢慢練出感覺,然後重點是要找老師批閱,才能及時修正而不是一錯再錯。新聞的閱讀則是能讓自己了解時事用字並強化用字的精準度,並能順便學到良言佳句(但考試用字不宜艱澀,仍然應以文法準確、表達清楚為原則)。
3.參考文本:
(1)中央廣播電台:同樣的新聞有中文跟外文兩個版本可以直接參照,是練習翻譯不錯用的方法,也可以多了解臺灣時事的相關用字。
(2)Noticias de Taiwan:現在發行頻率降低,了解臺灣政策的好地方。
(3)CÑÑ:基本上每天都看一下。
(4)BBC Mundo:用字淺白,時事完整。
(5)El PAÍS:用字有點難,偶爾看看。

(二)國際關係
1.背景:上過臺大明居正老師的幾堂課。
2.準備方式:先念理論,理論能掌握之後再用各種理論視角去詮釋國際事件。分析時,除了三層次分析法外,也可以多用其他面向(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等等)作為分析的方法,另外要多注意事情的脈絡性。從近年考題看來,國關儼然已經是時事情報蒐集的戰爭,大家記得跟得上時代XD
3.參考文本:
(1)《國際關係》(胡祖慶):打底用。
(2)《國際關係理論》(包宗和):念熟理論好用。
(3)國安局一週新聞紀要:理解時事的好幫手。
(4)學術研討論文:《問題與研究》、《全球政治評論》等等。
(5)隔壁同學的擬答:多參考別人的寫法也不錯,如果隔壁同學願 意借你。

(三)近代外交史
1.背景:國高中的歷史課。
2.準備方式:這一科基本上依照補習班老師給的講義當作架構,分析每件事情的背景、內容以及結果。這科算是B級科目中我準備最久的一科,而且考題彙整過後,其配分有跟國際關係平起平坐的趨勢。
3.參考文本來源
(1)《中西近代外交史》(蔡育岱):用字遣詞精美,敘述精彩。
(2)《近代中國史》(徐中約):內容有點細,睡不著可以多看。
(3)《西洋近代外交史精要》、《中國近代外交史精要》(羅立):大師直接教你寫題目,好像絕版了。

(四)國際公法
1.背景: 上過臺大蔡季廷老師幾堂課
2.準備方式:先念熟各章節(國際法的定義、國際法的法源、外交豁免與特權等等)的基本內容,再另外補充時事。我的作法是每個章節都做筆記,爾後再把判例跟相關法條補上。
國公的範圍浩瀚而且太有趣,要注意投入的時間。
3.參考文本:
(1)《學習式分科六法-國際公法含海洋法》(來勝出版):從條文反面理解國際公法,有整理好的法條讓人很開心,而且下面有附解釋跟判例。
(2)《現代國際法》(丘宏達):半夜肚子餓也不能拿來蓋泡麵,泡麵會垮。但很多觀念解釋地非常清楚,但攜帶不便。

(五)國際私法
1.背景:大一上過民法概要
2.準備方式:考前兩個月才開始念,因為法條不多,所以記熟很重要。今年的申論題拿了21/25分。另外一位拿了滿分的同學架構跟我類似,但他連法條號碼跟內容都全部記住了,大家可以參考。另外,可以拿司律一試的選擇題來練習。
3.參考文本來源:百官網公職補習班講義。

(六)國際傳播
1.背景:無
2.準備方式:這個科目蠻新的,每年批改標準差異不小,我只有上百官網公職補習班老師的課。他教得蠻好,也有擬答,但分數真的只能盡力而為。
3.參考文本:
(1)外交部國傳司網頁
(2)《國際傳播-全球視野與地方策略》(唐士哲)

(七)國際經濟
1.背景:臺大經濟系畢業
2.準備方式:雖然是本科系,但國經屬於選修,大學沒有特別認真念,所以也花了不少時間記憶,再者,由於相關內容一兩天沒碰就很容易忘記,因此這科是幾乎天天都會碰一下,沒時間念的話也會稍微看過記下的公式跟圖形等等。這科的細節很多,大家可以將國際金融和貿易政策的比例維持2:1的比重。盡量了解理論跟公式,然後搭配圖形複習。考試時盡量將圖畫大,座標一定要標清楚。至於敘述可以力求簡要就好。
3.參考文本:
(1)臺、政老師PPT:了解時事的好幫手。
(2)Krugman的教科書:有人不愛,見仁見智。
(3)《國際經濟標竿解法與滿分解答》(張元):一個月寫完,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寫考古題(經濟高考、普考等等都可以練習)。

(八)綜合法政知識:

憲法、兩岸關係、比較政府
1.背景:無
2.準備方式:基本上只有看百官網公職補習班的講義,每天只有睡前會看。

考試資訊(出題難易)

這一年相當長,務必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準備考試。
期間,除了忍受疏離原本朋友圈的淒楚,還要有相當的經濟資源。應考這一年,除了用盡原本存款,還跟家裡借了一些錢,真的非常謝謝支持我的家人們。
另外,維持運動相當重要,除了能調適心情,也能舒緩長坐帶來的身體僵硬,於我而言相當有用。最後,要不要組讀書會視個人狀況。我個人由於專業知識都是剛起步,因此選擇先將各科都先念熟,組的讀書會以蒐集時事為主,與別人交換寫題目的模式就沒有採用。

感謝老師的話

張元老師的一席話:「考生無假期。」總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是故,一個月之後便把國際經濟學的課程看完,其他科目也漸上軌道。期間我每週會找一天完全不去補習班,然後待在圖書館整理筆記,也算是每周對自己學習知識的檢驗。我認為記憶力是國家考試中不可或缺的環節,魔鬼跟分數一樣,都藏在細節裡,大家可以持之以恆地找方法記憶考科的細節。人云: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考試期間,我認為找適當時機放鬆也很重要。我每週維持三天去健身房,兩天跑步的習慣,運動期間我會播放劉必榮老師的國際新聞分析或是外語新聞剪輯,雖然多是半放空的狀態,但假以時日,分析起國際關係也略有進步,只能說營造學習環境讓知識淺移默化地進入腦海也甚是重要。
另外,有時候真的遇到瓶頸念不下書,我也會找幾天到海邊或山上走一走,或是賞景或是放空,把自己整理好再出發,但這種休息不宜過度。

選擇TKB的理由

對我來說,百官網是一個各路菁英聚首,老師也很認真的所在。我非本科系畢業,在相關知識嚴重缺乏的情況下,很幸運能在百官網公職遇到志同道合的其他領域同學,由他們本科系的經驗來詮釋考科的精隨,有時遇到好心人讓我參考國際關係或是公、私法的擬答也是感動地想落淚。
另外,課堂上的老師也都很樂於幫助我們批閱考古題或是其他練習的題目,雖然老師比較忙不一定有空,但這種回饋往往是直接而絕對,大家可多請教老師。

能夠順利考取外交領事人員,真的要謝謝TKB百官網公職班上的老師以及同學不遺餘力地指導以及分享。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料

107最新消息-外交特考加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類組 

          外交特考免費講座送給你   立即諮詢上榜率高達9成的外教特考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