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 "榜首" 黃同學考取外交特考-領事人員(三等)


外交特考全球免費講座

考試準備要領

我認為準備考試最重要的是「效率」。所謂的效率分為兩個面向:讀書的效率和得分效率。讀書的效率主要是自我評估每一個科目自己是否拿手、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整個科目掌握起來。至於得分效率,指的是筆試各科的加權比例。外交特考的考試,得分效率最高的是外國文,占30%;其次是「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和「國際法公法與私法」,各占15%;其餘各科皆占10%。而將讀書效率和得分效率兩者一起考量,就可以大致評估出自己在各科的投資報酬率(各科占總成績得分的配分/投入時間)有多高。以我個人為例,我最拿手的科目是外國文,而外國文的加權占比又最高,屬於高投報(投資報酬率)的科目。國際傳播這一科,我認為是最小而美的一科,課程內涵相對比較沒那麼龐雜,屬於中高投報科目。至於綜合法政知識,雖然加權只占10%,而且其中包含了三科,但由於都是考選擇題,比較不需背誦,我認為也屬於中高投報的科目。至於國關與近外和國際法,我認為是中度投報的科目,因為這兩科的作答都要求大量記憶、理解與申論的技巧,而且牽涉的領域較為龐雜,例如國際關係包含了理論與實務,而近代外交史包含了中、外的外交史,又如國際法包含了公法與私法兩個領域,但由於這兩科各占了15%的加權,所以務必要分配時間將考科的相關課程內容讀熟。

考試資訊 (出題難易)

今年的考試,大家普遍的感覺是考得比往年簡單。「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考的大多是時事題和考古題的範圍,所以不難準備。「國際法公法與私法」考的也大多是時事題和考古題的範圍,而且聞仲老師神猜題猜到了幾題的申論題和選擇題,真的很神!「國際傳播」這一科,今年考得偏向典型的傳播學系的內容,而非老師強調的傳播政治經濟學,所以大多數人都沒考好,但也因為大多數人都是補同一家補習班出來的,所以影響也不大。今年的「綜合法政知識」沒有特別難或簡單,感覺不太有時事的因素,好好上課、好好做好考古題,足以準備。今年的「國際經濟學」算是考得最為簡單的,大概只要把國際金融的部分讀懂、還有把國際貿易最前面的兩個章節看過去,就可以考到不錯的分數了。

口試資訊方面: 外語

1. 自我介紹兩分鐘,針對自我介紹內容延伸提問。
2. 對於該語組所對應區域的時事提問。
 中文
1. 自我 介紹兩分鐘,須包含興趣、專長、生涯規畫。
2. 假設你進了外交部,長官要你和另一位同事一同負責 籌辦一項活動,而現在活動迫在眉睫,還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但你發現同事態度消極,你會怎麼做?
3. 假設你進了外交部,你被派去參加一個與南海議題相關的研討會,會場中有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同時也有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來賓。你本來只是被邀請去旁聽的,但會場主席忽然邀請你上台發言,請問你會說什麼?
4. 假設你派駐在國外,你在半夜的時候接到 國人打急難救助電話,說他的護照被偷了,他說他明天一早有飛機,要求你馬上幫他補辦護照,請問你會怎麼處理?
5. 假設你進了外交部,你在台負責接待一個外國來的訪團。訪團今天上午要去拜會總統,現在你在飯店,車子馬上就要開去總統府了,但這時你發現訪團之中有一人不見了(自昨夜就沒回來),另一人說他生病了、肚子痛,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感謝老師的話

我相當感謝TKB所有老師的幫忙與協助,每個老師上課都很用心,而且樂於替學生解惑。因為有老師們的幫助,我才能以6個月的準備時間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課程方面,我認為張元老師上課的方式深入淺出,備課用心,讓我在短時間就能理解國際金融、國際貿易理論的主要內涵;聞仲老師的國際法不論是公法還是私法,都相當精彩,讓我獲益無窮,特別是猜題率頗高,拉高了我的國際法分數;張儀老師的外交史精簡而有架構,同時涵蓋了國關理論;老師的國傳有趣又好懂,讓我學得很愉快。

選擇TKB的理由

我認為TKB在輔導外特考試上的優勢是全方面的,不論是師資、課程、輔導人員和硬體設備都相當專業且完善。在報名之前,我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十分專業,讓我對外交特考和各考科有了全面的了解。報名後,個人式的秘書服務,時時提醒我重要的事情,總能及時地解答我的問題,並提供我正確的備好方向,令人備感貼心。我也很感謝百官網櫃台的服務人員,他們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樣,他們時常關心我的準備進度,並且提供給我許多有用的建議,更在心理層面上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力量。有時候只是在路上巧遇櫃台人員,他們也總會停下腳步和我問候、聊天、關心我的上課情況、模擬考成績,真的很窩心。另
外,TKB數位課程的櫃台人員也相當專業,有時去領上課講義、或是去上數位課程,儘管在場有很多學生,但櫃台人員總是謙和、親切、有禮地待人,有條有理地為學生服務。TKB大樓的警衛先生,也相當親切,每次都會和我們打招呼,總是微笑對人。設備方面,TKB也是最專業的,例如,燈光明亮但不刺眼,看得出來是有特別挑過的專業燈具,若有燈管損壞也會馬上更換,服務真的很好。



外特相關訊息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107最新消息-外交特考加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類組  

立即諮詢上榜率高達9成的外交特考課程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