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外交特考/西班牙文組/上榜學員/準備方法/準備重點/時間規畫/考取心得/口試內容/科目/錄取率/補習/薪水/百官網公職/2015年外交特考/2016年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外交特考領事人員西班牙組2014外交特考/西班牙文組/上榜學員/準備方法/準備重點/時間規畫/考取心得/口試內容/科目/錄取率/補習/薪水/百官網公職/2015年外交特考/2016年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2015交特考免費講座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我的方式適用於衝刺一年準備的全職考生,對於非全職考生可能不一定合適。本人係在研究所第二年課程結束時暫時休學去服役,前年七月退伍後便參加第一次外交特考,雖然當時是抱著練筆的心態去的,但我全程參與,從中了解自己的弱科,也掌握考試的氣氛與遊戲規則。

  十月開始我全心投入準備去年的外特。期間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補習、語言練習、練習考題、收及相關時事資訊。除了偶爾和朋友聚會吃飯其餘的時間我都用來念書,我認為抱著僅給自己一次機會、破釜沉舟的決心是考取的最好方式。另外透過讀書會夥伴的鼓勵與打氣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和一群有相同決心的夥伴在一起攻讀才容易考上。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2014外交特考/西班牙文組/上榜學員/準備方法/準備重點/時間規畫/考取心得/口試內容/科目/錄取率/補習/薪水/百官網公職/2015年外交特考/2016年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國際經濟學/張元                     2014外交特考/西班牙文組/上榜學員/準備方法/準備重點/時間規畫/考取心得/口試內容/科目/錄取率/補習/薪水/百官網公職/2015年外交特考/2016年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國際關係/吳杰                                          2014外交特考/西班牙文組/上榜學員/準備方法/準備重點/時間規畫/考取心得/口試內容/科目/錄取率/補習/薪水/百官網公職/2015年外交特考/2016年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國際公法/江海

 

           憲法/陳理                       比較政治/吳杰              近代外交史/王曄

 

         兩岸關係/王曄        政治學/吳杰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我認為考試不是在於你對每一科的掌握有多全面、多精準,而在於你的強科一定比人強、弱科至少不差於大家;另外依照考試的配分比例去念書比較符合效益。我的策略是首重語言與國經。語言有60分的門檻,即使其他科滿分而語言未達標準也是枉然,且語言的比重仍為首重,語言一定要有不錯的成績,以西語組為例我認為至少要達到65分為佳。國經是大家普遍的弱科,因此如果能在這科取得相對優秀的成績,那對考取相當有幫助。其餘的科目就扎實的透過考古題尋找重點,針對曾經出過的考題的內容一定要熟記。

1、西班牙語:我每週固定以考古題的形式練習五篇中翻西,並給外籍人士修改;後期則加以練習作文、書信;考前一個月練習西翻中。由於考題多元,包含食衣住行育樂,主題上不能偏重哪一種文章,但建議大家對於"運動會"、台灣的"成就、經驗、發展"等的要特別注意。

2國際經濟學:我依照課程筆記、還有標竿那本書的題目反覆練習,一定要求把不會的題目作熟。

3、國際關係與外交史:國際關係除注重考古題外,要掌握理論與時事的結合,解題可考慮用三層次分析。外交史與國關結合後要注意可用國關理論套入解題,另近來外交史越來越注重1919年後中西相交的往來與人物、事件的比較。

4、國際傳播:除傳統國際傳播的理論外、全球化、公眾外交將是出題重點,惟當前出題老師可能多半仍以傳播學者為主,因此傳統的傳播學與其用詞用字仍要注意。

5、兩岸關係:注重雙邊發展的歷史、近來馬政府時期與中國大陸達成的協議,另對中國大陸的時事、組織結構、涉台機構要清楚。

6、憲法及比較政治: 憲法改考選擇題後,建議跟著陳理老師狂作練習題就行。比政除概略了解主要大國的政治體制與基本理論外,注重時事的發展很重要。

7、國文:重點放在選擇和公文。選擇題以高中考大學的程度應該可拿到不錯的成績,公文在考前一個月一週練習三次,目標拿到1314分。作文側重起承轉合,在文中加入一些正、負面題材故事可以增加豐富性,作文大致以900字為限即可。

8、國公與國私:國公除基本的課程外,應注意經貿法、人權公約、國際法院成案的理解與掌握;國私建議將總論讀熟即可。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組讀書會每週整理時事並討論分析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建議在11-2月的時候讀完一輪,3-8月寫考古題,8-9月做總複習。11-2月的時後讀國經等較弱科與新科目,對不熟的科目開始建立信心;3-8月寫考古題,國考(外特、國安、調特、教育行政等相關的)與研究所(台政為主),寫考古題時不用把一整題寫的完整,應依照重點扼要寫下就行(避免彈性疲乏)8月初開始去買國考專用試題本,讓自己真實處在實際的測驗中。念書的順序依照佔分比重下去念,語言與國經要一直持續到考前;兩岸、國文、比政、憲法考前衝次即可。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 早上0700起床,0900前到研究室念書,每科念2小時,最後15鐘為該科目作複習;

        : 1400開始,一樣每科念2小時,最後15鐘為該科目作複習。如果唸的有點疲倦可以去散個步、或找人聊一下天,轉換一下心情。

        : 晚餐後開始唸書,以較簡單的科目為主,不要造成太大的壓力。回到家不要光想著念書,跟家人聊聊天、看看國際新聞,有助紓壓。睡前挑一個拿手的科目練習一下,

                 讓自己帶著成就感入眠,約1點前就準備入睡。

   2015交特考免費講座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國考的確是漫長的消磨戰,但就是這種過程才能證明自己是可以留到最後的人,我總是想著自己在外交部昂首走步的畫面,我告訴自己這不是空想,這是真實,抱持這種信念一定能走到最後。考試期間我很感謝父母、朋友的打氣與加油,當週邊的人都能一起陪你努力,獲得命運之神的祝福不會太遠。考試期間雖然偶遇朋友聚會等,但我覺得還是可以適度參加,轉換心情很重要,適度提醒朋友你在準備考試也能使他們體諒你的處境。總之自己的信念最重要,就像吸引力法則一樣,告訴自己就是個外交人員,堅定信念,一定能上榜。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很多人在考試時,會參加一堆相似的考試,我很不建議這樣作,一是每準備多一種考試都要多念一些科目,浪費注意力、也拼不過全心全意準備的人;二是七、八月份

的考試在你考外特前根本改不出來,不知道錯在哪是沒有意義的,還不如參加補習班模考比較實際。我一年就只考外特一項,全心全意、破釜沉舟,不要給自己找理

由,就是力拼一科,然後上榜~!!

 

 

◎考試內容◎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以下提供口試資訊:

       上午中文口試: 口委3(教授一名、外交部長官兩名)+考生三名,一開始作完約3分鐘的自介以後,口委就開始照我自介的內容開始問問題,再依照我的回答接下去問。我被問到外交官的特質、在無法於  

      時限內完成長官要求的工作時如何處理、舉一位最敬佩的中華民國外交官、派赴到伊波拉病毒疫區前應如何收集資訊、如果父母不贊成去伊波拉病毒疫區該如何、長官派你到伊波拉病毒疫區而你卻因抗

      命而遭懲處,該如何應對、舉一項人生中最具成就與最具挫折的事。

       西文口試:口委3(教授一名、外交部長官兩名)。一開始自我介紹約3分鐘,再進行15分鐘口試。我被問到如何推展文化外交、對活路外交看法如何、九合一縣市長大選看法、簡介TPPRCEP、大學與研

      究所的學習歷程對成為外交官的影響。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出版很多本考試用的參考書(國經、國傳、國際關係等),寫得很不錯,很適合準備考試的學生。在上課期間老師會協助學生批改練習、問問題,對考生來說相當有益。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老師的信念都很積極正面,補習班也有許多一心衝刺的學生,一起上課、努力,對考試很有幫助。

 

  2015交特考免費講座

 

 

 lapin42li4  歡迎加入百官LINE@詢問:@ryb8176h

 

相關文章

   考取心得與讀書分法分享

  104年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試題與解答

  2016年外交特考最新課程表

 

 其他優質講座: 

挑戰月薪13萬,外交特考講座熱烈報名中

【2016調查局特考挑戰年薪百萬考情講座

2016年公務員鑽石級福利,高普考講座 

【56K地勤新選擇!2016關務特考考情講座】 

2015年油電水聯招招募821人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外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