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我學習方式比較不同,之前我參考PTT國考版,發現他們都是一天分成很多時段,讀不同的科目。但是我就是比較奇怪,例如假使我開始讀電路學,那我會先把電路學先讀書並且做筆記,不會先去碰其他的科目。等到電路學讀完之後我才會轉去讀其他科目。我不知道那種方式會比較好,我只能說,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就是好方法,別人的讀書方法只能當參考用。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電路學和電機機械我買了一本題庫書本,專門練習寫題目,訓練自己的解題速度。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電路學 : 注意電阻、電桿、電容等相關公式,相依電壓(電流)源,頻寬等等。

電力機械 : 注意各種馬達的基本特性圖及相關特性,以及一些特殊馬達的應用。

公民 : 準備範圍很大,多注意國家大大小小事情。

國文 : 我這器這科目,我只準備背誦一些奇奇怪怪的單字和注音。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PTT的國考版是你的好朋友,如果有不知道怎解題目可以將相關考題PO上PTT國考版,會有一堆熱心的高手會寫出解答。另為我個人在高雄TKB自修教室有很多考電力工程的學員,遇到不會的題目會請他們那群高手來解惑,如果大家都不會則會互相討論,並嘗試解出來,來達成互相交流提升大家的實力。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因為我知道自己只有3個月時間的準備,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兼顧所有的科目,所以當下我決定放棄掉我最不擅長的國文,只想拿到基本分數,而從其他科目拿高分來補貼國文的分入。當下便決定103年3月讀電路學順便寫出自己的筆記,103年4月讀電機機械並寫出自己筆記,103年5月重新閱讀電路學和電子學並重新自己的筆記,順便開始閱讀公民和寫出自己的筆記,103年6月開始作最近三年的考古題並重新所有的筆記,順便開始強記國文一些奇奇怪怪的字和注音。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每天早上大概七點多起床,會先上上網看漫畫,順便吃早餐。等到九點的時候會出發到圖書館看書,讀書讀到中午十二點左右後會去吃午餐。吃完午餐後會回圖書館小睡片刻,等睡到兩點後會起來繼續讀書,一路讀書書到五點後就會回家吃飯跟運動。等到晚上八點之後又會繼續讀書,讀到晚上十點後就會看當天進度。如果當天進度達到預定目標就會休息,上網看漫畫或是玩電動,如果進度會達成當天目標則會繼續讀書讀到當天目標達成。總而言之分配如下,早上九到十二,下午二到五,晚上八到十,其餘時間皆是休息,運動或是上網看漫畫等等。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102年12月中被公司無預警地告知做到12月底,當時我整個人非常的訝異跟無奈。後來回家之後告知我母親,我母親則是鼓勵我去考國考。當時我認為國考的門非常之窄,完全沒把握會考上,所以跟母親討論結果則是我繼續找工作,找到一段時間若找不到則就轉換跑道到國考。理所當然的,找工作的途中非常地不順利,畢竟我知道我的工作履歷實在不是很好看。後來找到2月底後發現再這樣下去也不行,才開始準備國考。在準備國考期間,家人都大力支持,讓我不用去煩惱雜事,讓我全心全力準備。而且當我在圖書館讀書時候,之前前公司同事會來圖書館陪我讀書和聊天。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我建議考生不要因為國考而把所有的休閒丟掉,也不跟好朋友聯絡聊天。畢竟準備國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你不太可能在準備國考中完全不會煩躁或是厭倦。像我是一個禮拜固定一天不讀書,跟朋友出去吃大餐,喝飲料並且聊天互相吐槽。每天至少花半小時時間來運動,保持良好的體力來應付漫長的國考。

另外我也建議一本書主義,認真地把一本書念各五次以上,把題目做的滾瓜爛熟,而且考古題一定要做,拿來做練筆和練習解題速度。

做重要的是當你準備國考的時候,你要摑心問自己,你是否準備好踏上這條不歸路。國考是一條漫長且枯燥乏味的的路,當你走上這條路後你就不能再回頭,畢竟你再回頭的時候已經浪費掉許多人生的精華時間。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電路學基本上不難,只需要熟練電阻、電桿、電容的相關公式,以及戴維寧和挼頓等效電路轉換。只是最近這幾年相依電流源、相依電壓源的題目越來越多了,這部分不得不準備,畢竟比例越分數越來越多了。

電機機械則是需要熟悉定理,例如安培右手定則、左手定則、右手定則或冷次定律等等相關定律。馬達則需要熟悉相關特性,畢竟佐級考試考的是選擇題而非問答題,所以相關觀念需要非常的熟悉,三相電流以幾Y-Y、Y-Delta、Delta-Delta、史考特、V-V、U-V連接等等相關功率問題,使用率等等都很重要。至於特殊馬達可以不用花太多心力,分數比例小。

公民方面說起來其實也非常地不好準備,小從芝麻小事,大至國際新聞團體,都是可以作為公民的題目。像103年特路特考電力工程公民考出民間標會,當場傻眼。所以怎準備只能關心國家大小事情。

國文方面則是無法提供,畢竟國文方面我是放棄狀態,所以這方面我無法提供太多的相關資訊。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筆試方面也沒捨好建議的,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擋。不過有個小建議,帶各兩台國家考試用的計算機,避免考試圖中一台沒電或是壞了還有另外一台來備用。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張鼎的電路學教得非常的棒,他很少叫我們用公式背,而是用觀念來帶我們解題,所以看張鼎老師解電路學感覺就是在看一門藝術一樣舒服。另外高雄TKB有一個很不錯的點就是有自修座位,因為有這個自修座位我才認識了許多考電力工程的學員,互相交流和學習。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TKB我最推薦的是高雄自修教室,因為那邊有一堆人同樣是準備電力工程的考生,可以互相交流和互相提升實力。而且高雄TKB自修教室的環境非常的安靜,而且自修教室壞有桌椅可以讓學員互相討論問題。就我所知道的我們這一群人,其中一個也已經考上普考的電力工程。畢竟能互相討論和互相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建議考電力工程的南部學員可以到高雄TKB自修教室來尋找戰友,肯定會有讓你有收穫感覺。

其他優質講座:

【2016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6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5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