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由於我的方式是適用於專注全力衝刺一年準備的全職考生,所以仍在工作或是在學的學生可能要有些微的調整。我大學畢業以後直接去當兵,在當兵的期間有考過一次練筆,到了去年十一月退伍後甫開始全職準備今年的外特。從十二月左右到今年的九月份約九個月的時間裡,我除了偶爾和朋友聚會吃飯、過年休息幾天和家人出去走走,其餘的時間我都用來念書,我也認為以一鼓作氣的方式考上是最好的方式,才不會白白浪費許多年的時間在這上面。另外我認為同儕間的鼓勵和互助也是考上的很重要的因素,我也鼓勵大家尋找和自己實力差不多的讀書會夥伴,大家一起作戰才容易考上!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自己是全職準備的方式,一開始也從參考學長姐的書單、經驗開始問題,另外搭配補習班講義、最後實踐上以自己的讀書計畫為主。一開始我建議大家直接從考古題做起,把考古題中不熟的概念整理弄懂以後再寫成自己的筆記,會比從頭到尾唸完一本書的收穫還來的大。

 

解考古題的時候不要把全部的答案抄寫一遍,應該是要用節省時間的方式,將考古題答案整理成一份答題大綱,篇幅約在A4 1/4的白紙大小左右解決較好。另外做考古題的時候,順便把考古題考的概念做成自己的筆記,會來的更有收穫。參考書的方面以2-3本為主,自己在寫的時候要穿插的交換看,自己整理成自己講的順的答案才是最好的答案。

 

以下是我的參考書目: (參考順序依照前到後)

國際關係: 國際關係及國際組織(賴榮偉)、國際關係(楊永明)、國際關係總論(張亞中)、國際關係之理論與實踐(蔡育岱、熊武)、國際關係辭典(包宗和)、國際關係理論(包宗和主編)

國際公法: 國際公法(程顥)、現代國際法三版(丘宏達)、國際法之延續與變遷(熊武、蔡育岱)

近代外交史: 中西近代外交史(蔡育岱)、中國外交史(蔡東杰)、西洋外交史(蔡東杰)、大外交(季辛吉)

比較政治: 補習班講義(吳杰)、比較政治題庫精選115題(吳杰)、當代比較政治與政府(陳偉華、衛然)

國際經濟:主要張元老師補習班講義和上課筆記、國際經濟學標竿解法與滿分解答(張元)、國際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黃昱程)、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劉碧珍等三名)

憲法: 補習班講義

國文作文: 國文作文讀實力(金庸)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我認為會考上的關鍵不在某一科目特別的強,因為每個人的時間一樣多,如果投資一科的時間特別多,會相對犧牲掉另一科的時間,容易造成一強一弱,反而會拉低平均。因此我的策略是每一科都把分數拉到60幾分,英文要達到80幾分,這樣才會上榜。

英文: 是英文組而言最重要的科目,因為大家的程度都不差,所以要到達80-90分才是跟別人拉大差距的關鍵。特別是作文和翻譯,平時要多練習英文句型、作文結構,翻譯的話建議從文法書的中文到英文來回翻,或給程度較好的同學改,或是平時練習Chinapost和NYtimes的句子來翻譯。

國際經濟學: 是同學們程度落差大的一個科目,所以絕對不能偏廢! 我依照張元老師的筆記、還有老師出的書裡的題目練習,反覆把不會的題目作熟。答題方式也要問老師要怎麼寫才會拿高分。

國際公法及國際關係: 答題方式很重要,可以多寫幾次給老師改,知道自己哪裡答不好下次要改進。另外出題重點從考古題中可以掌握,但也不會完全命中,所以對議題的廣度也要注意,多看多記之後,一定會有效果。

外交史: 考古題很重要,把以前的題目作熟以後就差不多知道出題的方向和方式了。現在考越來越多近代史(1950年後),因此建議把大外交內容挑著看,或是看一些中華民國的近代史相關書籍,會很有幫助。

憲法及比較政治: 憲法的考法有直接針對大法官釋字問的,也有考概念的,最好把兩種都要背熟和掌握,不要篤定哪個會考哪個不會考,對於今年的最新大法官釋字或是釋字六百多號都是考試重點。比政今年考到比較少考的拉美政治還有美國國內法案等,就算是沒有讀過還是可以從政治學重要的概念推導出答案,因此政治學的基礎還是相當重要,這樣寫絕對不會完全零分。

國文: 這一科比較難拉分,尤其是作文,如果文筆一般般較難拿到作文40分以上,所以重點放在選擇和公文不要掉太多分。選擇題以高中考大學的程度應該可拿到幾乎滿分或錯一題,公文也難拿高分,目標拿到12-14就已經很不錯了。準備上公文就照國文老師的寫法,多寫多練,給老師批改,再來自己多加一點創意進去分數就不會太差。作文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練習時拿參考書裡的範文抄一遍,平時多背誦名言佳句,在考試前再瀏覽一次。

英文口試及中文口試: 英文口試的目的是要看出語文能力,但是對於外交政策和國際大事的背景知識也不能都不會講,所以平時要常看中文報紙和英文的Chinapost和NYtimes,考前兩個月再組讀書會和同儕練習互相問答,會進步很快! 中文口試練習方式差不多,差別在於看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因此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應對職場工作倫理和應對進退等題目要多做準備,對於外交部的組織架構和工作內容要有相當的了解。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很建議同學們組讀書會,但是成員要慎選,選程度和自己差不多而且能信任者為佳,在讀書會的過程中絕對不能有私心,要準時把進度作完,如果覺得不能跟上要誠實面對,找到額外的資訊和考試資源要能夠分享給大家。讀書會運作以3-4人為最佳,時間約一周見一次,2-3小時即可。讀書會討論內容可討論時事、考古題答案、學術期刊文章、或是最近所見所聞或心情交流都很棒。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建議在11-2月的時候讀完一輪,再來3-6月讀完一輪,7-8月做最後的總複習。這樣約可以讀到2-3遍。

 

11-2月的時後我只做研究所的考古題(政大外交所和台大政治國關所),熟悉研究所的出題方向,會和國考不太一樣,但我這麼做是要為2月的研究所考試做準備,把它當作練筆,如果考上以後也有個backup可以唸書比較不會茫然,沒考上就當作經驗。我建議在一開始念的時候,直接從考古題下手,從歷年的考古題開始做,如果不會寫就直接去課本和教科書裡找答案。另外再花一半的時間在複習科目內容。但我其實不太建議把一本課本拿來從頭讀到尾,我反而認為直接寫題目,把題目相關的內容(例如章節或概念)把它讀熟或作筆記會更有效率一些。我反而是在3-6月的時後都把重點抓得差不多以後再開始從頭到尾的讀過一遍,但這個時候我已經知道哪些是重點要念很細,哪些很久沒有考過可以速速念過,這樣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3-6月的時後,我開始寫國考的考古題,除了外特也把其他相關的都拿來準備,例如國安人員、高考國際文教行政、高考僑務行政相關的國際關係都可以。主要要熟悉國考的出題方向,之前的研究所考題就當作參考。6月底以前要當作自己已經準備好可以上戰場的程度,因為我7月的時候有報名高考國際文教行政人員當作二次練筆。考完以後休息一周,繼續開始為9月衝刺,在兩個月內把以前的重點全部拿來再整理一遍,看過、背過、記熟等。最後9月的時候就以平常心應試就好,相信你的努力都會有用。

 

關於上課科目,進度為以下安排:

國際經濟學: 跟著張元老師的進度,在10-2月完成第一輪的課程,之後3-6月聽第二輪,最後有上題庫班。

國際關係及國際公法: 因為以前學校有上過,有一點點印象,所以並沒有每一堂課都上,會挑自己不熟的進度去聽課。

憲法及比政: 憲法從3月開課以後才接觸,但是認為可以再早一點自己提前準備較好;比政則是以前學校有上過,但也有去上補習班開的政治學(上學期)和比政(下學期)和題庫班,雖然沒有每堂都上,但也都挑自己不熟的部分去上課。

外交史:以前學校有上過,但是我也有去補習班上課當作復習。

國文: 主要是上老師教的公文和作文。

英文: 這一科我都照自己的進度準備。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因此有一整天的時間做準備,以下是我的讀書方式:

我以一個星期的時間為主,每周都要把每科念過一次。但是科目的比重要隨著不同的月份調整,例如我11-2月時間加強國公國關、國經等,3-6月加強憲法比政、國經。另外隨著自己的科目的強弱也要分別取捨念的時間。大致上我一天區分三個時段,早上(10:00-12:00),下午(14:00-17:00),晚上(19:30-22:30)。

 

早: 早上起床(7:00)後7:30開始吃早餐,約8:00到圖書館,8:00-9:00看報紙(一份),9:00-10:00看聯合報精選的紐約時報新聞一則,10:00左右開始念第一個時段(約2小時)的書。念到12:00或12:30讀得差不多以後再去吃中餐,休息一下。

 

午:小睡午休以後約2:00開始念下午的進度,如果早上沒念完的也可以提早一點開始(如:1:30),下午時間較完整,念3小時第二階段。唸到有點頭昏腦脹以後(約5點)開始去運動(5:00-6:30),我個人是去河堤慢跑或健身,以能夠幫助自己紓壓的運動最佳! 運動完洗完澡以後吃個晚餐,約7:30再回去圖書館念書。

 

晚:7:30開始唸書,但是我家圖書館因為9點就關門,所以我只有一個半小時的念書時間,我通常會選擇比較簡單或是零碎的科目準備,如國文英文或是寫題目。9點後回到家繼續做一些輕鬆的科目(因為快要睡覺了),也是如國文英文,或是把今天不理解的概念再重看一遍,或是整理筆記,弄一弄差不多10:30準備洗澡睡覺。11點多就準備入睡。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準備考試這漫長的時候,一定常常會在心裡冒出:「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花這麼多時間考這個也不知道會不會上的考試? 為什麼我不直接花幾個禮拜的時間找份工作就好?」等等這類的問題出現,而且在心情不好或遇到讀書關卡的時候也會很沮喪,喪失讀書的意志力等等,尤其在考試的期間常會有感情、友情、親情等矛盾糾結的情形出現,準備考試要花很多時間,尤其會犧牲朋友家人等等一起相處和出門遊樂的代價,常會讓許多人矛盾不已。我也曾經經歷過這一段,但是我始終知道,想要享受甜美的果實是需要代價的。我也想趕快結束一切,但是首要工作就是要先考上,而且不要浪費太多時間! 尤其意志力何其重要,唯有堅持下去,才能在最後一刻大展身手。

 

這段期間我看了許多勵志的書籍和文章,我推薦幾本看過的書: 吸引力法則、上榜力。吸引力法則是告訴你要如何達成你想達成的目標,上榜力則是教我要如何做好心情調適、考前準備、考試讀書計畫、另外到最後一刻該作什麼事等等都有作者的親身經歷,對於考生來說有很好的調適作用。多讀多看人家怎麼考上的,照做就對了!如果還是戰力缺缺,那就想想你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考? 重複的不斷問自己初衷是什麼? 加強自己的信念,不斷堅定自己的信念,這樣一定會考上!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未來的考試方式大改變,考試科目也增加了兩科,所以準備上更要花更多功夫學習以前不熟的科目,讀書方式可能也要再多分擔給新的科目,這對於剛接觸的人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但是對於重考的人反而是一種轉機,因為對以前的科目熟稔,再去念新

科目的機會成本可能不大,很有可能超越其他剛接觸的考生們。以後的科目變成更多更廣,因此可能要更早做好準備,花更多的努力! 但我相信每個人都不是超人,因為不可能有人每科都讀得很好,所以技巧就是只要贏過那些跟你一樣認真的人就好! 不要當第一,但至少要當前十名! 這樣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抱持著 ‘’其實你的競爭對手只有那些認真準備的人,不要被報名人數嚇到! ” 真正認真的人也只有那幾個人而已! 只要比他們拚,你也會有機會的!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這次的考試英文曲錄取分數又提高,我想應該是國際經濟學出題方向比較不像以前太過於理論或學術的關係,比較貼近現實。尤其以後改制成「國際經濟」沒有”學”,就是朝比較不只考理論的方式,以後考生對於國際經濟現勢要更能夠應用學術理論。

 

這次的憲法和比政讓很多人傻眼,尤其憲法連續三年考釋字內容今年卻考類似憲法概論,比政不考英德法國卻考了拉美政治,這一切都讓大家措手不及。可見考試偶爾還是要看運氣,不是把教科書全部讀完就能考高分的! 但是這就要看平常累積的實力多寡,還有閱讀的廣泛程度,如果平常都有接觸到,分數應該是不會太低。

 

國際公法及國際關係今年也沒有考每年熱門的條約法和海洋法,卻考了國際責任和引渡,所以也不要太執著哪一部分一定會考哪部分不會考。國際關係考了美中關係的新型大國關係是時下的題目,但是第四題是WTO經貿法的內容,只讀國際關係的教科書反而不見得會寫這題,這時候就要靠國際公法的經貿法的準備來回答了!

 

英文的翻譯和作文比重有重新分配,變成各25%,感覺上作文變重了。而且翻譯題不太像以前會出的時事題,反而像是純粹英文課的翻譯句型,不需要懂國際政治的專有名詞也會寫。

 

國文和外交史的出題內容都很中規中矩,不令人意外。


二、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英文口試: 口委2名,我一開始作完約3分鐘的自介以後,口委就開始照我自介的內容開始問問題,再依照我的回答接下去問。我被問到了歐盟的外交政策、我國與其他國家洽簽FTA有什麼阻礙、用台澎金馬的名義對我國是否有貶低主權、我要如何和外國人說明兩岸關係、為何中國的「一國兩制」能用在香港卻不適用我國。

 

中文口試: 採團體口試,口委3名,考生4名。一開始也是先叫我們自我介紹約3分鐘,再進行80分鐘的口試。我被問到我的優缺點、我如何紓解我的壓力、在職場上上司責怪我工作沒完成,但事實上卻是工作同事的問題時如何和上司回應、

三、在外國駐外使館工作時遇到國外NGO抗議團體抗議我國漁民捕魚翅要如何回應、碰到駐在國要和我們斷交的新聞你要如何處置、什麼是全球化?你要如何評論?、你認為你如何勝任維持良好對國外形象的工作?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有出版很多本考試用的參考書,有幾本寫得很不錯,很適合入門或專門準備考試的學生。在上課期間有提供老師批改考卷、問問題的資源,對考生來說很有用!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補習班匯集了許多想要一起考試的學生,一起上課、準備會比較有考試的動力。

 

相關文章推薦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全國免費講座

外交特考最新面授班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