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上榜心得】電機工程技師 朱O璋_各科目準備方法

►我推薦TKB的原因:

對於每一位老師我都很感激,老師願意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心得交給學生,也不斷的了解學生會遇到的問題,減少學生許多得摸索時間,在此也非常感謝TKB提供了這樣一個管道,讓更多人能夠受益。

2019年國家技師專業諮詢講座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雖然一開始目標並不是高考也不是電機技師,但最後這兩個考試只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達成,也令我很意外,以下是高考的準備過程,電機技師考試是在高考後多準備工業配電這一科。

因為白天精神會比較好,晚上心情比較浮動不定,所以為了能夠強迫自己能夠長期讀書,避免掉外界的誘惑,所以我選擇晚上到TKB上課,每天晚上固定到TKB數位學堂上一堂課(200分鐘),上課時一定要聽到懂為止,因為考試科目很多,如果有一個環節卡住了,後面一定受到很大的影響,每次上課我一定會把老師上課黑板寫的內容跟重點觀念好好的記下來,隔天白天的時間再利用一段時間,把這些筆記整理出一份字跡工整的筆記,也等於自己又複習過一次老師的內容,這樣有助於整個觀念的了解,因為老師上課通常很快,講到後面你可能也忘記前面老師在說什麼了,所以再複習過一遍老師上過的內容是很有幫助的,白天剩下的時間就是練習課本的題目,課本的題目雖然比較簡單,一開始接觸到一定要先把基本功打好,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對後面解進階題目的速度,就可以看出來你基本功有沒有打好了。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鼎茂出版:

獵殺電子學(上)、(下)一劉明彰 編著

工程數學寫真秘笈(上)、(下)一周易 編著

2013工程數學歷屆試題精解一周易、程逸 編著

2012高普特考歷屆試題【電路學】一張鼎 編著

(研究所)計算機概論一洪逸、劉逸 編著

2012計算機概論歷屆試題精解一洪逸、劉逸 編著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電子學】劉明彰 老師

電子學是個觀念超級重要的科目,如果你計算能力再強,沒有觀念一樣考不好,劉明彰老師非常了解電子學的精華所在,也非常了解學生學習上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他在上課時會先把該具備的基礎教過,再把電子學觀念的部分講解清楚,一定要把劉明彰老師教得觀念全部吸收並且融會貫通,遇到考試就沒什麼好怕了。

電子學考基本觀念都是送分題,像二極體、運算放大器、BJT、FET等,這些簡單電路一定要全部拿到分,接下來就是進階的差動、頻率響應、回授、濾波器…等,這些題型一定要多看多練,要拿高分關鍵就看你題目看得夠不夠多了。

 

【電路學】張鼎 老師

電路學電力組最好準備、最好拿分的一科,這一科內容少題型也少,短時間拿高分不是問題,但是計算要特別小心,張鼎老師教的解法非常容易學,也不會有太多的東西需要記,而且張鼎老師教的課程內容比考試豐富很多,用來應付考試完全綽綽有餘。

電路學基礎題型直流電路、用節點電壓法或網目電流法下去解答案很快就出來了,接下來就是比較難的弦波穩態分析有電感、電容出現的電路,這些計算比較難一點,一定要多算題目計算才不容易出錯,接下來就是必考的開關電路,非常重要的一種題型,張鼎老師教的非常清楚,這一部分學會題型多看就差不多了。

 

【工程數學】周易 老師

工程數學是所有考科中內容最多的一科,而且準備不容易需要花相當的時間來練習,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範圍廣所以題目都不難,如果是高考會有選擇題跟計算題兩大部分。

 ● 選擇題的部分:

通常是考某一個定理或是某一個觀念,所以如果有學過答案其實很好選,而且選擇題題型重複出現的機會非常高,一定要多看看以前的考題,很多只是改變數字而已,這一部分一定要好好掌握。

 ● 計算題的部分:

通常是向量、矩陣、複變、微分這四個單元會各出現一題,機率也可能會出現一題,每一單元題目基本題型一定要會,像是微方的常微分方程、矩陣的特徵值特徵向量問題、向量的散度旋度stock定理、複變的留數定理等,這些一定要會都熟練後再慢慢看難一點的題目來增加自己實力。

 

【電機機械、電力系統】黃智明 老師

這兩科是電力組的重點科目,也是很多人學不好的一個科目,會學不好主要是觀念不夠清楚、計算不夠熟練,所以分數通常不高,要克服這兩科一定要先從電機機械開始學,黃智明老師上課從各種電機的基本構造開始,到各種電機的題型解法都講解的非常清楚,這一部分學好對電力系統有不小的幫助,電機機械內容不多題型也很固定,像是變壓器、直流機、同步機、感應機大部分會各出一題,依據題目指示把等效電路畫出來,再求出題目要的參數算是比較好拿分的,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電機試驗的部分,也常常出現所以要多練習。

學電力系統前一定要先有電機機械的基礎,否則學電力系統可能會有很多疑問的產生,畢竟電力系統本來就是架構在各種電機的功率傳遞上面,電力系統不外乎就是輸電線路參數模型、電力潮流分析、對稱及非對稱故障,內容不多但計算都不是很簡單,一定要熟練手上機計算機,畢竟國考的計算機都不是很好用,所以一定要多練。

 

【工業配電】自修

這一科考試的範圍跟計算機概論一樣廣,但好的是工業配電綜合了電力系統、電機機械、電路學,所以自己還是能夠看得懂,這科著重在實務方面,所以在準備時計算是一定要會,再來就是多補充一些常考的名詞。

 

考古題練習方式:

上面六科我在TKB花了將近八個月才完成,雖然距離七月高考只剩下三個月,但是在前面一點一滴的累積下,基本功和觀念已經非常雄厚了,接下來到高考前就是不斷的練習考古題,一刻也不能鬆懈,反覆的把考古題練到可以馬上把公式寫出來,不用思考就可以馬上解題,高考前把六科考古題練了整整三遍。

高考完接下來就是電機技師考試,大約還有五個月的時間,我利用前面兩個月的時間來準備工業配電這一科,其他科就當作是複習,至少2-3天要能夠算個幾題,否則太久沒算還是會忘記。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一開始有上PTT國考板參考上榜者或較多人推薦得書目,我是一個人念書,沒有其他人可以一起討論,家中也沒有電腦可以馬上查,所以我是以考古題中重複出現的問題來釐清觀念。

TKB百官網給您最專業的課程

授課方式多元,面授、數位學堂、雲端,課程齊全

想考上技師證照,領取高薪,就交給TKB百官網!!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並沒有特別規定自己一定要在多久期限內上完課,但對於課程順序我有事先安排過,以電子學、工程數學、電路學、電機機械、計算機概論依序來完成,這六科上大約花八個月的時間,一開始並沒有想過第一年就能夠考上高考,因此課程部分我上的比很多人都來的慢,但也因為不求快、把基礎打好,學習效果反而更好,最後連電機技師也能夠順利考取。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每天固定八點到自修室看書,中午吃小點心休息三十分鐘,下午五點到六點半回家吃飯加盥洗,晚上六點半念到十點半再回家。

科目以兩天為一輪,每天看三科,分早中晚各一科,內容比較多的科目再去做微調,例如多看一個小時。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一開始本來是想要考台電考試,但是在TKB服務人員的分析下,決定同時準備國考,雖然國考對我這個在大學沒有好好念過書的人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也因為我大學沒有好好念書,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格外的珍惜這個念書的機會,所以我比很多人都還要認真,連休息時間也非常短,幾乎是全心全意的在念書,也因此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績。

這段時間家人並不知道我在準備考試,因為我是延畢這一年在準備,所以家人也只知道我還留在學校,很高興家人對我的信任,並沒有給我太大壓力,讓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這一年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並不像其他考生一樣有金錢或是時間等等的壓力,因此讓我能夠安心無負擔,並且很投入的在這準備過程中,所以才能有如此好的學習效果與成績,這一點要非常感謝我的家人。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國考是一段漫長的路,路要走得遠不外乎需要幾個重要的因素:

1. 生活作息要正常

 這是要長期看書的一個必要條件,一開始可能會比較不習慣,但幾個禮拜過去之後,生活作息正常了,看書時間

 自然也能慢慢拉長,讀到後來每天十個鐘頭的念書,也都會很習慣了。

2. 要善加利用每一天

 每天如果能夠把上網、發呆或是其他不必要的時間都拿來看書,日積月累下來也會是很驚人的,像我家中並沒

 電腦,所以並不會被電腦制約著,回家沒事也早早就休息了,如此也比別人多看很多時間得書。

3. 學習不要有壓力

 當人有壓力存在時常常會忽思亂想,念書念到一半可能又會不專心想別的事情,所以念書盡可能讓自己不要有壓

 力在,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生活單調一點,每天照著自己的進度走,該念書就念書,該放鬆就放鬆。

 

►考試內容: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科目

出題方向、偏重單元

電子學、

電力電子學

從二極體、BJT、FET這些基本電路先學好,再來差動與多及放大器、運算放大器、回授電路這些要多算一點題目,之後頻率響應、濾波器、輸出級、CMOS這些也要花時間算題目,電子學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電力電子出題機率低投資報酬率低所以沒有準備。

電路學

基本的直流電路與電路元件是送分題,弦波穩態、三相電路、雙埠網路也是送分題,但計算要小心,最後開關電路、頻率響應、OP放大器、濾波器也要會,這些都弄懂之後電路基本上要高分不難。

工程數學

向量分析、矩陣分析、複變分析、微分方程,這四個單元基本題型一定要會,機率的部分有時間就看看考古題常出現的那幾個問題就好,例如:期望值、變異數、分布函數…等。

電機機械

這一科比較好準備,因為題型不多問題也大多很固定,從變壓器、直流機、同步機、感應電動機,基本上都會各出現一題,但考題大多很固定,所以利用考古題把每一種問題都看過之後,這一科要拿高分並不難。

電力系統

大部分都是針對三相或標么值來計算,電力潮流是電力系統的重點題型,從兩台發電機之間的功率傳輸,到好幾台發電機間的電力潮流分析,利用牛頓拉弗生法或是高斯賽德法來解題,百分之百重要,然後對稱或非對鄭故障電路、電力系統穩定度,也都是熱門考題,保護電譯能看多少就多少。

工業配電

這科比較難以掌握,考試範圍很廣著重在實務方面,所以名詞解釋比較多,也是能念多少算多少,不用要求拿很高分,當然也不能拿太少分,平平穩穩的有基本分就好。

考取證照,職場加薪升遷更順暢

其他優質講座:

【2019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9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9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外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