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由於自己當時在下定決心要考試時,離考試時間大約只剩下三個月,因為覺得自己既然要全職準備,同時要提高自己考上的機會,因此當下便去報名TKB課程,利用這個機會將自己在大學裡所學過的專業科目再一次的加強複習。

而我自己本身的學習方式,只採用一個原則,即是一步步的將基礎打好,當時只剩三個月的時間給我準備,這是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因此當我在做題目時,一律都先從基礎題下手,不光是把它做熟,同時也要去想為什麼這麼做,不斷的從題目去挖掘問題,若是不懂的地方,參考其他的基礎題互相比較差異的地方,從中去找出問題的答案,我認為這樣的作法有兩個優點,第一若是在考場上遇到基礎題時答題出錯的機率變小,第二則是遇到變化題型,若不是太困難的題目,多少都可以想出一些解題關鍵,進而答對題目的機會就會變高。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採取的自修方式,是先在聽課時先做一次筆記,此時要先將老師所講的重點抄下,等我回家在做複習時,再把上課的重點做整理,做出二次筆記,而最重要的是當做題目時,從題目中所理解出的觀念,安插到各個章節的二次筆記後面,這樣可幫助我做複習時快速的把重點吸收。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國文/英文:

國文英文各占筆試分數的10%,但我認為不論是多小的分數都不可以放棄,因此國文作文的部分盡量讓自己每一天試著寫一篇作文,題目則是上網找歷屆考古題,或者是自己自由發揮題目,總之一定要讓自己每天都有做到作文的練習;英文的部分我則是採取背單字的作法,畢竟語言這種東西是長期累積的,不太容易在短時間內衝到高分,因此只好先以背單字來做準備。

專業科目A(化動化熱):

由於經濟部聯招的專業科目A占筆試分數的30%,並且是以選擇題的方式出題,因此我的作法是從考古題下手,先去分析歷屆的考古題出題方向,在決定要唸的重點章節有哪些。

專業科目B(單操輸送):

此科占筆試分數的50%,可以說決勝負的關鍵在這裡,我先跟著TKB的進度從頭到尾的唸一次,做出重點整理後,再從考古題中下手找出較為重點的章節。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當我報名完畢補習班時離考試只剩下三個月,因此我安排自己的作法為禮拜一到五聽單操輸送一堂(200分鐘),化動化熱一堂(200分鐘),禮拜六則是依照自己念書的進度再去安排300分鐘的課程,禮拜天則是複習這一個禮拜所學到的課程,這樣的安排使得我大約二個月左右就將專業科目全部課程聽取完畢。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時間規劃表(有安排課程時):

10:00~11:30  專業科目複習

12:40~20:00  TKB課程聽取

20:00~21:30  運動、洗澡及吃飯

22:00~24:00  專業科目複習

-----------------------------------------------------------

時間規劃表(無課程時):

10:00~12:00  國文作文寫作/英文

13:00~19:00  專業科目複習

19:00~20:30  運動(跑步)、洗澡及吃飯

21:00~24:00  專業科目複習

-----------------------------------------------------------

專業科目複習裡,若是那天有安排課程時,則以複習今天的上課內容為主,而若是沒有課程時,下午為輸送單操,晚上為化動化熱/程序控制為主。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我覺得這次能夠幸運考取,最重要的即是堅持的定心,由於自己的前一份工作時常需要加班,這樣的生活與我自己未來所想要的生活有些出入,因此毅然決意辭職並且全職參加考試,在念書期間時常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但是此時便不能輕易的放棄,一定要堅持到底,時常回想自己參加考試的初衷,便能夠使自己更有動力去繼續完成自己的夢想。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其實我認為不論是什麼樣的考試,一定要優先將基礎給打好,因為很多時候問題的答案可能就是一些基本觀念,以及邏輯思緒要清楚,這樣我想不管什麼樣的考試應該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果。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由於今年102年度的化工製程考題算是偏難,但是難的題目其實都是以往研究所的考古題,由於我自己本身的準備方法是著重在基本題,對於難的題目並沒有特意去加強,所以當下在考試時我並沒有認出來是以前考過的考古題,但還是盡力去寫,回去後對答案也有從這幾題難題中撿到一兩小題的分數,最後也是有幸上榜。

我認為化動化熱的近幾年重點偏重在氣體性質、熱力學第一、二定律、自由能與平衡、化學平衡等,今年度還出現了有關溶液特性的專有名詞及考題,因此若是要對經濟部化工製程有興趣的考生,我認為不彷可以多關注此部分。

單操輸送的部分,輸送的三大章節一定要全部弄懂,而單操輸送我認為一定要把機械能量平衡、輸送裝置等等的部分弄懂,同時近幾年考題都會出現旋風分離器的原理及計算方式,若是有空可以將此部分也建議可去涉略。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筆試的的部分上網即可抓到考題,因此我提供在口試時我所遇到的問題:

1.自我介紹2分鐘

2.對於未來自己的工作及看法

3.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4.遇到同事之間的誤會該如何解決

5.工作期間遇到難題時該如何解決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我覺得TKB對我幫助最大的地方即是提供了我一套完善的課程,使得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自己以前所學的專業科目達到快速複習之目的,林隆老師他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我可以吸收的非常快,而杜亞老師的解題也很棒,讓我對於歷屆考古題不懂的地方都做到解答,真的很謝謝TKB給我們提供的教學資源。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最值得推薦的地方,我認為就是上課時間可以自己選擇,並不像以往的補習班都要在規定的時間內上課,同時最重要的就是當課程聽不懂時,還可以倒帶回去聽課,甚至可以暫停課程出去稍作休息再進行課程,我認為這對於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使得自己不會討厭上課並且可以達到最佳的吸收效果。

其他優質講座:

【2016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6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5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