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下定決心開始考國考之後,馬上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國考的科目範圍很廣,個人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考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適當尋求一些外援是必要的,所以特別前往數位學堂報名以前沒上過的電機機械跟電力系統.黃智明老師的多年教學功力不是假的,著實讓我成長良多.電子學的話則是以前考研究所時有上過林昀老師的課,這邊也要謝謝林昀老師拯救我的電子學基礎.

1.電子學

2.電路學

3.電機機械

4.電力系統

5.計算機概論

6.憲法及法學緒論

7.國文(包括公文寫作)

8.英文

    因為個人希望在一年時間內結束考試生活,所以最終目標就是以關務特考電力組的考試科目來規劃,因為知道個人能力有限,不可能所有科目都唸得滾瓜爛熟,所以只把精力集中在這幾科上面.

    前面四科是國營事業考試範圍,其他的專業科目就是等到11月中國營事業考完之後才開始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營事業考試的放榜時間通常托得很長,以今年來說,11月中的初試,要搞到隔年三月中下旬才會最終結果放榜,趁這段時間準備關務特考絕對是最有效利用時間的方式!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除了在數位學堂上課之外,我採取的方式就是勤做考古題.國考雖然考試範圍很廣,但是通常來說考的內容並不會很難,只要把考古題摸熟,我的想法是至少基本分要穩穩拿到手,考上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考古題的部分我都是買鼎茂出版社出版的各科附有詳解的歷屆試題.因為是數位學堂的關係企業,數位學堂的學員買書還可以享有折扣,千萬不能錯過這個好康呢!附有詳解的歷屆試題也節省了考生到處找答案的麻煩,更可以專心在課業上!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國營事業考試中,專業科目B的比分會佔到50趴,所以在國營考試之前個人會特別著重在電機機械跟電力系統這兩科.但國營事業考完之後,各科的專業科目就會調整到一樣,週末的時候會特別寫寫鼎茂的法學緒論跟國文歷屆試題當作放鬆。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這次準備國考的過程是屬於孤軍奮戰,只有自己認命的乖乖拎著書包去圖書館唸書,各類考試資訊的蒐集則是透過批踢踢考試版還有自己多注意考選部網站.孤軍奮戰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別誤了考試報名時間呢!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剛開始的時候本來是先想利用半工半讀的方式準備考試,但是後來發現自己的工作性質完全不適合這種方式,下班回家後就只想休息了,根本沒辦法看書.所以最後決定離職全心準備考試.六到八月是先把電力系統課給密集的上完,九月之後就開始狂做考古題,國營事業的考古題做完之後,就接著繼續做高普考的考古題。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前三個月有上課的時候,個人是習慣利用平常日的下午,上課上一整個下午,接著晚上回家後就複習當天上過的課,至於白天的話則是複習其他的專業科目.等到了九月多的時候,至少國營事業的四個主要的專業科目已經唸過一遍了,再來就開始做國營事業的考古題,邊作題目邊把自己的盲點找出來,如果有特別感到疑惑的地方就要趕快回數位學堂再加強那部分.只有在錯誤中學習,才會不斷的進步成長.

禮拜一 電子學

禮拜二 電路學

禮拜三 電機機械

禮拜四 電力系統

禮拜五 計算機概論

禮拜六 緩衝日

禮拜天憲法及學緒論+國文(包括公文寫作)

  因為考試科目很多,要維持每一科的手感,就一定都要常常複習,以上就是我的讀書計畫,通常一整天寫個2~3份考古題差不多.寫完就換下一科目,不斷輪迴.而英文的話我則是平常自己看英文報紙Taipei Times來練習.在國營事業考試中,常常許多高手就是英文沒達到均標就被刷掉,是很可惜的事情。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自己本來也是在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但是實在是對科技業的責任制生態深深感到無法苟同,後來身體健康又出了狀況,毅然而然決定投身國考這條路,考試期間當然也會感到徬徨不安,但幸好我的家人都在我身後當最堅強的後盾,不斷的鼓勵我支持我,讓我最後可以突破重圍。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我認為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下定決心之後就一定要持之以恆,或許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不一樣,但除了認真苦讀外沒有第二條路.而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不必鐵齒,適當得尋求些外援,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各科老師上課叮嚀的重點也確實就是以後考試會看到的地方.我這邊要鄭重推薦數位學堂的黃智明老師跟電子學的林昀老師,謝謝這些老師幫我打下的基礎,惠我良多!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這次的國營事業考題專業科目B部分是真得比起往年難上不少,讓我有措手不及的感覺,當時在考試時,心中一直以為自己會名落中山,但最後證明考試題目難,其實不只是你一個人難而已,而是所有人都會覺得難,但是基本分掌握住就是最後順利上榜的方程式。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或許是我運氣好,口試過程考官都蠻親切的,問的問題大概有以下幾項:

1.先自我介紹兩分鐘

2.如果有一天我要代表國營公司去和環保人士對話,我會怎麼做?

3.從科技業出來到錢比較少的國營事業,心態能否調適

4.如果有一天我能當上管理階層,面對到上層和屬下的不同要求時,要如何拿捏?

5.加入社團的目的為何?是否就是在尋找女朋友?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數位學堂的師資優良,讓我可以快速進入狀況.黃智明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讓電機機械跟電力系統都不再是一件難事.還有電子學的林昀老師更是把我爛到谷底的電子學拯救起來,幫我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除了優秀的師資以外,數位學堂一人一機的上課方式,讓你在上課期間不會受到別人的干擾,也很容易選擇自己的方便時間來上課.給了考生們一個很好的上課環境!

其他優質講座:

【2016年高普考線上報名講座】 

【桃園捷運強力招募新血!32K比照軍公教福利】

【國營事業油糖電水35K起跳,年終優厚缺額多】

【2016年鐵路特考考情講座,年終有保障!】

2015年中華郵政持續招募新血考情講座】

 

其他高CP值的公職招考: 
高考文化行政起薪47K 
調查局特考起薪76K 
交特考駐外起薪132K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