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去年十月辭掉工作以後才真正開始全職準備,準備的時間不是很多且不是相關科系,故以先看完課程為主。但課程沒有全部看完,幾乎連一半都不到,看了部分林駿老師的環工概論,對基本的相關名詞有些概念後,就改看李達仁老師的環工概論及環境規劃管理及何明老師空污、廢棄物和噪音課程。

何明老師教得非常好,講義編排簡單明瞭,淺顯易懂,且老師都會在每個章節內容後附上考古題,一題題帶著練習,等於又把前面的內容再複習了一次,上完課很多東西就都已經記起來了。李達仁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內容幾乎都是重點,涵蓋每個考科的精要內容,環工概論和環境規劃管理兩個課程內容相似,看完這兩個課等於又複習了一次。

我在最後考前一周才開始看一些考古題,雖然基本的概念在老師的課程和講義都有,只是要如何拿到高分或是應付一些延伸題還是要自己去練習和找資料。如101高考環境衛生學考一氧化碳對人體的危害,這是很基本的題目大家一定都會,但再考如何監控空氣中的一氧化碳以及如何防制?就需要找尋相關資料。所以最後一周我花了些時間上網找相關的考題答案,但環保行政的考古題幾乎沒有完整擬答可參考,只能透過一些題目的關鍵詞去蒐集資料。這部分雖然因為我準備的時間太少,所以實際練習到的題目不多,但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無形又吸收了其他相關的內容,對考試的幫助也很大。

到了考前,其實每個人都會慌張,覺得東西沒念完、沒讀熟、沒背起來。其實我也是這樣,但林駿老師在第一堂課就有提到20-80法則,所以考前一周我決定準備我有把握的、準備我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記起來的,準備考古題出現過的,比如所有人都知的必考題,溫室效應,就是我有把握的、國中就學過的東西所以不用花太多力氣記、考古題出到翻掉,對於這種重要的單元就整個再想一下全部的內容、可能的考點,碰到了要如何作答才會高分,像這次溫室效應三個專業科目都有出現,有一題30分,我就拿了29分。就考上為目的來說,把時間花在重點比花時間去研究一個艱深冷僻的題目要來得有報酬率。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十月中以後到考前陸續聽完李達仁老師和何明老師課程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早上休息

中午過後大約兩點到圖書館看課程到約七點

晚上十點如有空再看一個小時左右的課程

一周大約維持四到五天,雖然沒有天天念,但掌握念書時的效率和效能就能事半功倍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會準備環保行政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突然的決定,所以準備的很倉促,非相關科系的我本來只是想念點東西,打發時間,但看了一些考取學員的經驗分享,發現這個類別的考科並不難念,短時間考上的人也不少,記得有人準備三個月就上榜,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雖然十月中以後才開始全職準備考試,但我還是半開玩笑告訴周遭親朋好友我要兩個月內就考上。這樣的宣示對我認真的看我想看的課程很有幫助。

另外家人全力支持也很重要,在準備考古題時也會幫忙上網找資料,考試當天也都是親自接送到考場,讓我能心無旁騖的專心應考。而我因為有男友的陪伴才有辦法維持較規律的念書時間,不然我自己一個人定性和毅力都不夠。

如果無法找到一起念書的夥伴也沒有關係,只要確實的擬定讀書計畫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訂定太過嚴苛的計畫,無法達成的計畫只會加速失敗,要依照自己準備時間的長短,個人生活作息習慣,找一個自己最能靜下心來念書的地方,確實的去執行即可。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正面思考就會有正面能量,相信自己能做到,勝利的光芒就會出現。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此次地特專業科目幾乎都有計算題,其他的申論不會太難。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何明老師 李達仁老師教得很好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數位的學習方式時間彈性,可重覆觀看,每堂課的章節名稱和課程時間一目瞭然方便規劃進度。

詢問課程和試聽時,櫃台服務人員態度親切,也會給予建議。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