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我安排每天讀書計劃是將每天分成三等份,早上最有精神時讀專業科目,下午的時間到TKB上課,晚上則拿來複習下午學到的觀念,並馬上將該章的習題算過並整理成自已的筆記以利複習之用。假日的時間會拿來讀共同科目,把這些法學概論、英文、憲法、國文等科目當成是調劑品,這樣到考試時才不會在共同科目上失去太多的分數。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的自修方式是把老師上過的東西整理成為自已的筆記,並將重點濃縮再濃縮。並且要常練習考古題,看看自已的觀念是否有不清楚的部份,找到問題後會再將自已較容易搞混的觀念重新整理進自已的筆記中,不斷的透過這樣子的綀習,不熟或不懂的部份就會愈來愈少。在將所有科目的筆記作完後,可到國家圖書館或是各學校的圖書館借相關的專業書籍,多多參考不同作者的解題思路,常常會發現有更好的想法或是解題方式可以學習,這樣子的方式可以讓自已的思路變更廣,在考場時也不會因為自已只有單一解法而導致作答時有不確定感。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專業科目其實有許多科目之間的觀念是相近的因此在研讀時可以安排在相近的時間,我會把熱力流力排在一起,再來是把材料力學跟機械設計排在一起,以及動力學和自動控制排在一起,最後再把機械製造排進來。

在準備製造時我的方法是不斷的綀習寫考古題,從考過的題目中來訓綀自已表達的方式,這科的重點是要能確實的描述出各種製造方法的重點,所以要能將各製造流程在腦中可以顯現的出來,在考場才能順利的發揮。

材料力學這一科是學習機械設計時的重要基礎,尤其是應力分析以及樑的內部應力計算是每年的必考題,一定要能掌握得住。

在機械設計部份,會大量的使用到材料力學的觀念,特別是在強度設計的部份幾乎年年都有考題出現,此外軸系、彈簧和齒輪也是這科喜歡考的重點,讀完這幾章這科的基本分應該都能拿到,其它的章節不一定年年會出現,但也是要耐心的讀完。

動力學這科東西不多但出題時較靈活,在運動學這章一定要好好的下苦工,要能確實的將各物體的運動用最適合的座標系描述出來,以利後續的力動學分析,每年都會考一到兩題的平面剛體力動學以及功能原理,因此將這兩章的題目都做熟來,在考場上就能寫得很順手。

在自動控制方面考題較多都分佈在古典控制學的部份,因此在控制器設計前的每個章節都很重要,根軌跡更是必考題,若沒有出到根軌跡這題也會出到波德圖或是奈式圖,另外在時間響應分析這個章節的觀念常會跟控制器的設計一起考要多留意,若考題有出到現代控制的部份較常會落在物理系統的數學模式這章節,這章節會運用到力動學以及能考出穩定性的觀念因此一定要特別的留意。若有多餘的時間再拿來讀現代控制學的穩定度、控制性與觀察性,以及狀態回授的設計和觀察器的設計,雖然現在控制不常考但比起古典控制好讀很多,考出來時也較好取分。

熱力學這科的重點在於熱力學第一、二定律,這兩個章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建立觀念,因此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將這兩個章節的題目給綀習完才進入其它的,每年也都會有題目從這邊出來,因此要特別注意,除此之外空氣與蒸氣動力循環也幾乎是年年必考的題目,將這些掌握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熱力學這科也常會出現名詞解釋,幾手都是從熱化學以及可用性這邊出來,可以將這些名詞都整理在一起,考前再背一下。

流力這科每年都會考流體靜力學因此這章一定要熟讀,另外因次分析也是常考的重點,有考出來一定要拿到分,在控制容積這單元也幾乎是年年必出的重點,特別是考用能量方程式來計算損失的問題要特別注意,其它的章節如理想流、壓縮流等較不常出只需將基本觀念讀懂就好。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最常到國立的圖書館去看不同作者的書,將一個科目讀完並看別本書時會更能掌握該科目的重點是什麼,以及要處理什麼樣的問題,這是比較屬於增強整體概念的方法,考場上常會出現沒看過的考題,此時若對該科的概念好時縱使無法拿到很高的分數,但也能拿到些墨水分數不無小補。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的計劃是一次針對一個科目,迅速的在一個月內聽完一科,並將這科整理成自已的筆記,這樣子的複習就會很有效率,因為都是自已已經內化過的東西了,所以再次複習時只要花個二三天就能將觀念全抓回來。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我每天早上會拿來解歷屆的考古題,然後下午去上課,晚上拿來複習下午的進度以及整理筆記和解習題釐清自已的觀念,強迫自已每天一定要讀完一個章節,這樣一個月就能夠讀完一科。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能上榜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退伍後能無條件的支持我走上國考這條路,沒有家人的援助我沒有辦法全力的準備考試當個全職考生,特別是要感謝我的媽媽在我失去信心時還能激勵我,給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如果沒有你或許我就放棄了。再來我要感謝女友的加油打氣,退伍的這半年間陪著我一起努力,一起分擔考試不順利時的失落心情,也能跟我一起討論如何能更上一層樓,更重要的是能在英文這科上當我24小時的家教,讓我有信心的去面對我最不想看的英文。最後我還要感謝所有默默支持我的朋友們,沒有你們的加油打氣以及信心喊話我一定會很孤獨,正因為你們的相信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謝謝你們大家。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建議考生在共同科目上要打穩基礎,特別是法學加英文這科上,在我第一次考高考時就是認為共同科目佔的分數很少,就沒什麼花心思去準備,結果以零點一分之差落榜。在共同科目上若能拿到六十分以上就不致於會拖累總平均。當時間很零碎時可以讀一些好文章並將佳句抄下來背,在寫作文時會有很大的幫助,英文的部份可以多背一些托福的單字,滿容易從這個範圍出題的。在專業科目上一定要常常的寫考古題,這樣才會知道出題老師愛出哪個章節的題目,並針對該章節做特別加強,也能掌握考試的時間,另外可以多留意研究所的考古題,這些題目常有機會在考試時遇到相似或是完全相同的狀況,寫到這樣的題目就能省下不少思考的時間,這樣上榜的機會會更大。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自動控制這科整體的出題方式偏易,喜歡考古典控制的部份,根軌跡、波德圖、奈式圖以及控制器的時域設計法是出題重點。

機械製造這科是偏難的,因為出的章節變化大,考題都平均分佈在各章節。

應用力學這科整體偏易,在靜力部份喜歡考衍架系統或是三度空間的靜力平衡,而動力學的部份喜歡考平面剛體動力學以及功能原理,在材料力學的部份喜歡考剪力彎矩圖以及梁構件的內力分析或是組合應力問題。

熱力學這科難易適中,喜歡考熱力學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每年也幾乎會出熱力循環的部份,近年有出現熱力一般式以及熱化學的部份要特別注意。

流體力學這科難度偏難,每年都會出一題流體靜力學,此外無因次分析、柏努力定律、管路損失也是很常出現的,近年還會出現解邊界層的考題。

機械設計這科整體是偏易的,考題常出現在強度設計、彈簧、軸承、齒輪這些章節上。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在筆試的部份可參考TKB出的歷屆試題精解。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能自由的選時段上課讓我能用自已習慣的方式讀書是非常有幫助的,此外因為可以自已排時間上課也能讓讀書的進度掌握得更好。TKB在多處都設有教室是非常方便的,如果突然要到較遠的圖書館找資料可以就近選在附近上課使時間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TKB的錄影品質很好,老師上課的板書和錄音都很清楚,跟實際上課其實差不多。上課的教室都很乾淨而且位置滿多的,不會有預約不到的情況發生。整體來說在TKB上課對我的效果非常的好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