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由於地點的關係,我選擇上數位教材,我會在上課前,將要上的進度預覽一遍,抓住章節重點,以確保在上課的時候不會跟不上進度,並規劃整體及各章節的完成時間。如果遇到問題,就做個記號,如果問題並不重要(就是非章節的核心概念)或不緊急(就是非下個要讀章節的核心概念),就不會急於解決,而是另外再找時間解決,不因為一個問題拖延整體的進度。我發現這樣做,有助於減輕考試前的壓力(試想考試前有多個章節未讀還是多個非重要問題未解哪個壓力大就知)。想當然,對於考試來說,練習足夠多的考題是必要條件之一,所以我當初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有預留部分比例的時間,專門用來練題目,考試的時後才不會看到有印象的題目卻寫不出來。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雖然國營英文配分比例低,但由於國營英文有設門檻,所以我還是有花了一些時間加強這方面,其實準備方式很簡單,就是去自己喜歡的英文資訊網站,找文章來讀,遇到不會的單字及文法就查書,吸收新知的同時也順便學英文,一舉兩得。

專業科目的話,由於我是本科系,各考試科目都已有些基礎,所以就直接從不熟悉的部分開始讀,基本上是照TKB教科書上章節的順序。

電子學方面,我是用劉明彰老師的獵殺系列,先快速抓住各章節重點,再搭配Sedra Smith的電子學來做更深的了解,加深記憶,習題則是針對國營選擇題型形式的考題,所以我把近十年的初考題目全做過了幾遍。

電路學方面,只要將劉承老師的課上完,再把老師的講義的習題練熟就足夠了。

計算機概論方面,由於此科範圍很大,我除了上完劉逸老師的課外,另外針對每個不同單元各找一本書來看,我覺得就是要多看、多解決問題,才能拿高分。

電磁學方面,因為念物理常常發生的狀況是,在考試的時候,看到一個曾經練習過多次,但卻想不出來如何解題。因此我會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翻書來了解一個概念,再搭配劉明彰老師的題庫本練習,做題目時先試著自己做,想不出來再看解答,才知道自己在哪不了解。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電子學方面,不管是哪種考試,我認為頻率響應及回授最核心的章節,所以轉移函數相當重要,是理解後面幾章的基本工具,包括:回授系統穩定性、濾波器等。放大器(單級、多級、差動)則是抓住重點和練習經典範例(參考劉明彰老師的獵殺系列)即可。

電路學方面,轉移函數還是重中之重,我先把這章念熟,這樣也比較能跟電子學的頻率響應及濾波器配合,再來才是弦波穩態分析和暫態分析,變壓器及三相電路對電子類組的題目出現機率較低,所以擺在最後才讀。

計算機概論方面,程式語言、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網路架構是重點,我每個單元都專找本書來讀,其他單元則是上述單元讀煩了才去讀。

電磁學方面,因為國營出題範圍只到Maxwell方程式,所以我把重心擺在靜電與靜磁場,靜電場的重點在於映像電荷法(Image Charge)的觀念與應用,這部分我猜測每年都會考,靜磁場則是磁化向量和法拉第磁感應定律,我觀察這兩年考題都有出這些範圍,最後再來是 Maxwell方程式,我把重點擺在如何從靜電磁場基本方程式加上向量微積分的結果來推出包含時變場的Maxwell方程式。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很多計算機概論的問題解決最快的方式是Google。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從102年3月開始準備,是在我大四下的時候,由於那時電子學已經幾乎沒印象,所以重點先放在電子學,並最慢不超過一周讀完一章(包括習題練習)的進度,在7月初就讀到了濾波器,並同時複習之前的章節,之後的章節則跳著讀,太難或花太多時間的單元就先跳過,其他科目是在9月時就都讀過且練習一遍了,所以總體上考試前預留最少兩個月的時間練習題目。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當我有一整天的自由時間,我會把最需要精神的科目擺在吃早餐前,像是電子學和電磁學,讀大約20~30分鐘才去吃早餐,因為我早餐錢的時間,頭腦最清楚,也可以在吃早餐的時候想想剛剛讀到的東西,之後大約每讀1小時,就休息20分鐘,最多不連續讀超過90分鐘,讀太久專注力會下降,效果反而打折扣,稍為讓頭腦休息一下,有助於提升總工作效率,所以吃完午飯,我讀個1小時就去睡個午覺,只要15分鐘就很有效果了,基本上可以持續到晚上睡覺前都不會想睡覺,接下來的就依是否有達到早上的進度來看要不要換成計算機概論或電路學。當我只有晚上的時間可以讀的時候,就做練習題,複習前面讀過的東西,因為我在精神疲累的狀況下,較難有新的進度。另外建議將吃飯的時間拉長到30分鐘以上,這樣比較不會因為一下吃太多而想睡覺,拖累進度。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按照自己預定的進度完成,保持平常心,不管是剛開始準備還是考前練習,其實只要依照時間範圍訂好計畫,接下來就是要嚴格的執行,但我通常還是會預留一些彈性,以免會因為預估錯誤,讓自己變得緊張。不過難免還是會因為來自家裡面的壓力,而感到緊張,因為我大學畢業後,家裡就剩我還沒有開始工作,姐姐是國中老師,我哥是在自來水公司工作,而家裡經濟狀況其實不算好,還有房貸和其他債務,我爸媽都還在工作,雖然家人表面上沒明說,但我知道我考不上他們會很失望,所以我只給自己一次的停損點,這次若考不上就去找工作,所以沒有後退的空間。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如果你是全職考生,不論要考哪一種,都必須給自己設個停損點,因為這樣不會讓自己以為這次考不上還可以有下次,不會讓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同時,準備考試不能就只看不動手,一定要親自動手練習,才知道在考場上自己寫不寫得出來,多做練習才是在考試的時候是否能發揮實力的關鍵。還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培養一些不太花時間的小興趣來放鬆心情,按著自己的步驟,成功就是自己的。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國營考試因為有選擇題,比高普考簡單,但同時範圍也較廣,建議選擇題的部分除了國營歷屆考題,也要找歷年初考的題目來做,因為這兩個考試範圍及題形較為類似,比較能抓住出題方向,例如電子學的振盪器有哪些,頻率為何等等比較需要記憶而不是計算的題目,考這種推倒很長的題目,通常沒有時間在考試時推,基本上只能背結果,但也有就是向頻率響應和回授部分,出題通常朝向概念性的,就是計算較少的方向出,計算機概論的話,邏輯設計的卡諾圖要知道如何使用,基本定理要背熟,電腦硬體要知道馮紐曼架構、CPU參數意義、記憶體位元如何換算,作業系統要看死結的產生條件、資料的記憶體分配方式,程式語言可能越來越喜歡考程序性與物件導向性的語言個別的重要語法,和它們之間概念上的差異,資料結構二元樹之前的內容,能念完就念完,因為這之前出現在考試的頻率最高,網路架構要知道有哪幾層及相關的實際應用產品。非選擇題方面,電磁學將重點擺在電場電位計算、映像電荷、安培定律、磁化向量、法拉第定律、Maxwell方程式,考題也請先針對這幾個部分加強練習。電路學穩態分析最重要,可以分為用取拉普拉斯的方式或用虛向量法計算,這部分先讀完,其他部分就手到擒來。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如果沒有實際工作機驗,或大學剛畢業不久,口試通常會問社團經驗,另外就是根據自我介紹及履歷表問問題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其實我是個不太會考試的人,因為常常侷泥於個別的問題而忽略了考試的大方向,TKB的老師都會特別為學生預見可能的困難,並生動、容易記憶的方式說明,讓我能從大方向解決個別問題,不再見樹不見林,TKB的教材也讓我快速抓住各科目的重點,不需花費大量寶貴時間抓重點,提供的題庫本也從歷屆考題蒐集,也讓我省去找題目的時間,做完就能知道考試的方式及方向。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彈性的上課方式、豐富的學習教材、完整的考題蒐集、精準的考題預測、親切的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