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網學員上榜心得:上榜心得 地特三等土木 吳宏哲 各科目準備方法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首先,準備考試的,要問自己為何想準備國考。無論哪個組別,國考的錄取率都不是很高,除了難考之外,比較重要的是,真的想當公務員嗎?考試階段可能會花個一至三年,這當中的動力在哪裡?(包括時間、金錢、人際關係…等消耗)但是真的考上了是要做一輩子的工作(約三十年),如果只是貪圖公務員資格或是起薪者,面對長期的準備時間、大量需要消化的資料和書籍應該會唸不下去,所以應該先弄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是什麼。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平常就要讀書,養成不要熬夜的習慣。 我有一個小技巧和大家分享,在拿到准考證後看幾點~幾點考什麼,平常就練習那一科。EX:9:00~11:00考結構分析某一個年度的結構分析拿出來考!!!一切仿照考試,用藍筆寫9:00開始寫,寫到11:00就停筆,這時間都不要讀別的,做完檢查到11點,這樣上考場比較不會緊張。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由於,材料力學及結構學是需要有力學的基礎,所以必須先搞清楚來龍去脈,如果可以將兩科力學所有的觀念融會貫通,想必會在這兩科拿到非常高的分數,也可以拉開其他考生的差距,所以這兩科會是決勝關鍵;土壤力學及基礎工程,這兩科有相當多的經驗公式及需要背的地方,但是如果可以好好花時間去背誦,一定會拿到很高的成績;鋼筋混凝土不外乎樑及柱,如果可以將老師上課東西搞清楚,再把公式背熟,將歷屆考古題好好去計算,要拿到高分一定不是問題,也可以拉開其他考生的差距,以上是考是必須加強準備之科目;施工及營管,這就各安天命,因為有在現地學到經驗,一定可以將這兩科考的非常高,如果只是單單在補習班補習,這就要看改題老師的心情了,看有沒有切入他所需要的答案;測量這科,如果在計算方面的話,不外乎最獲是值或者誤差值,比較好拿分數,因為考古題都有考過,但是如果沒有的話,一樣個安天命,看看老師的心情!!!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會先去考選部去下載各年度各科的歷屆考古題,然後去書局去蒐集各家補習班的考題做比較,因為不是每個補習班出的每一本書的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我都會去做比較,然後評判他的解題方式,然後做一個整合!!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利用大約五個月的時間完成工程數學所有的課程,好在有老師有效率的教學,穩紮穩打的習題演練,清楚分明的筆記,使我可以將所學運用到材料力學、結構學、土壤力學及測量的運算,讓我功力倍增,即使在平常演練中忘記了,只要將之前的筆記再拿出來翻閱一下,就可以馬上解決。

 

二、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唸書最重要包括地點、時間。到適合自己的唸書地點,在每天 ”就定位”的時候,精神狀況就進入專注書本的境界。我對很多人同處一室的圖書館很反感,那麼多人,要做什麼都很不自在。這段時間都是一個人待在屋裡唸,想穿的多邋遢、要怎麼製造噪音都行。對我而言,身邊就有自己所有的資料和書籍,還有電腦可以打筆記,查資料,很方便。還有,我的桌子有點凌亂,不過總是維持在某個程 度,總感覺太亂的話效率一定很差,唸到後來書啊筆記啊影印的東西一大堆,一定要有自己的歸檔方式。並且,念書時也要邊做筆記,這樣往後就不需要再回去翻書本,花費不需要的時間。

 

◎心路歷程◎    

 

一、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很慶幸的,自己可以在第一年就考上地方特考三等的國家考試,殊不知當初即將面臨退伍的我,心中充滿著不安,因為同學們及學長們都會運用在當兵放假時期去補習,而我卻是完完全全的浪費掉,心中更加徬徨及擔憂,所幸可以在第一年就考取,要非常感謝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可能就會稱不下去了!!所以國家考試及技師證照,最好是越早準備越好,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到那些即將踏上國家考試的學生。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求學生涯當中,或許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及機會,只要依照補習班的課程步驟、自己的用心苦讀、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適當的休息及運動、加上上天帶給你的好運,我想要考上國家考試及技師證照,應該是手到擒來!!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其實,歷年來都沒有所謂的出題偏重方向與單元,我認為可以先將歷年來某一科較常出題的單元或方向可以先將他搞清楚及靈活運用,但是其他比較偏冷門或者時年來指出過一兩次的還是需要將它搞清楚,否則往後他出現了可就後悔莫及。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考選部及各大書局。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想當初學校的工程數學教的不多,對其它間補習班的教法不具信心,所幸遇到周易老師,我要非常感謝他以最快的時間,幫助我的工程數學學到非常紮實,讓我靈活運用,才得以考上國立研究所;還有許多補習班沒有開在淡水,離台北市的補習班都很遠,所幸有TKB數位學堂,讓我省去非常多的通車時間,讓我有更多時間去看書。


二、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TKB,擁有完善的硬體設備,使我們考生在聽帶時,有舒適的環境;師資非常優良,可以讓考生以簡短的時間去了解課程;相當專業的行政人員,可以幫助我們考生對於不懂的報考的問題,全部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百官網公職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